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四川黄埔军校老人清明节集会 祭祀抗日阵亡将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32 天府早报

  昨日清明,抗日川军将领杨森、饶国华、李家钰等的后人,以及数十位须发皆白的黄埔军校老人,云集在万年场路口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献上花圈,祭祀川军抗日阵亡将士。

  这次祭祀活动是由四川省黄埔军校青羊同学会发起的。

  昨日上午9时,万年场路口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数十位川军抗日将士及其黄埔军校校友在雕塑前默哀,献上花圈。每年抗战纪念日、清明节,他们都会来到这里怀念战友。

  黄埔军校16期学生蒋数亮老人回忆,60多年前,300万川军将士带着父老的嘱托,走上了抗战前线,8年抗战,川军将士牺牲了60多万人!“我们就像雕像上的这个年轻士兵一样,衣衫褴褛,打着绑腿,端着一杆老旧步枪打日本鬼子。”老人们说,当时是小米加步枪,但川军将士满怀对国家和民族的忠诚,誓死打败入侵的日本鬼子!抗战胜利后,许多人再也没能回到故土。

  已经白发苍苍的张登上老人,是黄埔军校第17期的高才生,1941年,他在宜宾毕业后就立即分配到抗日前线部队去担任排长。“当时黄埔军校17期的600多名毕业生冒着敌机轰炸的危险,迂回曲折地穿山越岭,冒险通过敌占区,终于到达抗日前线赣西北地区。(记者黄旭阳 摄影方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