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心随铁甲驰战场——记某装甲旅高级工程师魏遂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26 解放军报

  心随铁甲驰战场——记某装甲旅装备部高级工程师魏遂安

  鲁浩 本报特约记者 傅开强

  【主人公小传】魏遂安,济南军区某装甲旅高级工程师。他负责该旅装备技术维修保障以来,该旅已连续3年被军区和总部评为武器装备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某新型主战装备的完
好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

  2000年3月,一纸命令,使已46岁的魏遂安由副旅长改任装备部工程师。不久,部队就接到了换装通知。当魏遂安第一次钻进某新型坦克时,他左瞧右看,不知道手该往哪放。他急了:“这30年的坦克兵难道就白当了?”

  部队换装,人要换脑。他带上资料、打起背包住进了车场。整整一个多月,他对《新型坦克构造与使用教材》和相关资料进行梳理,自编了《某型坦克常用知识手册》、《某型坦克保养维护手册》两本小册子。

  不久,一辆坦克的火炮瞄准仪出现了故障,维修人员都不敢动,便向工厂求援,工厂回话说,要等一等。

  训练任务重、时间紧,哪能等?魏遂安决定带领技术人员给这个瞄准仪做“手术”。有人担心:“弄砸了咋办?”魏遂安说:“有我在,你们谁也甭怕!”他带领维修人员与工厂技术人员开通了“指导热线”,然后把瞄准仪进行分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查,仅用一天多的时间就把故障排除了。近两年,在魏遂安的建议下,旅技术部先后对所有新装备进行了整体拆装和摸拟更换维修。

  基层装备工作中的问题,有时不完全是纯技术性的,还受思想作风因素的影响。有一次,魏遂安组织检查时发现,有的基层单位对装备故障存在瞒报现象。原来,旅里规定:装备故障多的单位,年终装备工作不得评为先进。“这种依据不合理!”在他的建议下,旅党委及时调整思路,建立了装备故障“及时报告”制度,对于实事求是上报故障的单位大力表扬;对于虚报、瞒报装备故障的单位进行严肃处理。从此,基层装备有啥故障都能如实上报。近两年,这个旅的装备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

  结合新装备使用实际,开展科研革新活动,是魏遂安心系打赢的显著特点。一次,魏遂安发现乘员上下坦克车辆、装卸电瓶非常不方便,便琢磨着做个“多功能登车梯”。一个月后,这种多功能登车梯就上了训练场,不仅使坦克乘员上下车辆安全了,安装拆卸电瓶方便了,同时也使装备表面减少了磨损。

  旅里组织某新型步战车火炮校正时,连打了4发炮弹,官兵们还没有找到靶子。为此,魏遂安研制出一个简单的校炮仪,仅一发炮弹就把问题解决了。某新型自行榴炮点火器容易引发短路起火,魏遂安研制出了“点火装置自动报警器”,一旦出现火情,便会自动报警切断电流。

  部队按新的大纲施训后,加大了水上课目训练力度。魏遂安主动向旅领导请缨,第一个驾车驶入水中,很快摸索出新装备在不同深度、不同风向、不同战斗队形情况下的训练数据。此后,旅里成功地组织了成建制全装、全员水上训练,新装备训练经验很快被军区推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