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谴责日审定教科书结果 要加强与中国军事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文部科学省4月5日下午公布了日本历史、公民等教科书的审定结果,没有考虑韩国政府纠正历史歪曲内容的要求,而韩国政府则发誓采取全面措施予以反击。同一天,韩国国防部宣布,将加强与中国的军事交流。

  ·韩国谴责日教科书歪曲历史

  日本文部科学省4月5日下午公布了日本8家出版社出版的历史、公民等教科书的审定结果。日本文部科学省认为,由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扶桑社出版的历史教科书在近现代史中的很多观点是片面的、过于武断和绝对化,必须进行纠正。结果,这种教科书做出124处修改,日本文部科学省随后认定合格。 但该教科书依然并没有改变其否认历史史实、美化侵略的基调。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韩国政府事先得到了日本教科书审定本,经过分析认为,日本公民(社会)教科书不仅刊登独岛照片,还主张对独岛拥有主权,简直是越改越糟。

  据此,韩国政府4日上午举行国务会议,决定在5日发表声明,谴责日本歪曲历史的行为,并联合政界、学术界和市民团体,向日本表示强烈抗议,争取降低日本学校采用这种教科书的比例。 此外,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定于4月7日会见日本外相町村孝信,届时他将对日本“误导”历史的行为表示强烈不满。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5日就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的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审定结果表示,如果日本不纠正其歪曲历史的行为,不正视现实,韩国将很难为东北亚的未来与其进行合作。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在参加亚洲合作对话(ACD)第四次外长会议之前,潘基文在仁川国际机场向记者表示:“我能够看到日本为客观记述部分历史事实而努力的迹象,但总体上教科书没有反映出历史真相。我对此表示遗憾。”

  他还表示:“韩国今后将继续要求日本对教科书进行改正,直至得到彻底纠正。应该向下一代传授真实的历史。独岛问题不是韩日纠纷,而是毋庸置疑的韩国领土。因此,日本政府也应正视现实。”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李洁贤4月4日宣布,韩国将于本月或下月在独岛(日本称“竹岛”)周围举行海上军事演习。 李洁贤说,演习将以海事警察为主要力量,检验韩国处理外部威胁应急计划的效果,与日本的领土争端无关。

  ·韩国欲加强与中国的军事合作

  韩国国防部长官尹光雄4月4日也宣布,韩国将加强与中国的军事交流。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刚刚从中国访问回国的尹光雄对新闻界说:“中国比任何国家都希望朝鲜半岛保持和平与稳定,因此我们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军事交流,包括建立两国国防部长定期会晤机制。”尹光雄认为,应该考虑依靠中国的帮助来维护朝鲜半岛的稳定的计划,并至少把韩国与中国的军事合作级别提高到韩国与日本之间的水平。

  在此之前,韩国总统卢武铉在3月22日发表讲话,反思韩国100年前丧失主权的历史教训,认为韩国应在东亚地区发挥平衡或稳定作用。1905年7月,美国陆军部长塔夫脱与日本首相桂太郎签订了秘密的“谅解备忘录”,美国承认日本吞并朝鲜,以换取日本保证不干预美国在菲律宾群岛的利益。

  卢武铉在3月30日再次指出,韩国应该在东北亚地区发挥平衡作用,协助改变美国和日本联手遏制中国的局面,以维护该地区的和平和稳定,避免冲突。韩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名高级官员当天也透露,韩国将改变地缘政治战略,抛弃以往奉行的“冷战阵营外交”,也就是过去那种与美国和日本结盟,对抗朝鲜、中国和俄罗斯的外交模式。

  同一天,韩国和中国国防部长在北京举行会晤,讨论了建立两国国防部长定期会晤机制等问题。韩国政府勇敢地摒弃冷战思维,抛弃“冷战阵营外交”,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有助于改善朝鲜半岛的局势,也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王辉)

  相关新闻:韩国临时国会6日开首次全会,讨论独岛及日本教科书

  据联合通讯社4月5日报道,韩国国会将于6日上午召开第253次临时国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进入为期30天的会议日程,将讨论独岛(日本称竹岛)、日本教科书等问题。

  据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国会计划在6日的全体会议中处理一系列问题,如《保卫独岛及成立应对日本教科书歪曲历史的特别委员会决议案》,推荐反腐败委员,推选亲日反民族行为真相查明委员会委员,等等。

  韩国国会将于7日和8日听取开放国民党国会议员代表丁世均和大国家党代表朴槿惠的交涉团体代表演讲,并于11日~14日先后就政治、统一外交安保、经济、教育社会文化问题向政府质询。

  本次临时国会是文喜相当选开放国民党议长以后首次召开的国会,也是姜在涉当选大国家党国会议员代表以后首次召开的国会。因此,大会期间朝野各党能否表现出“和解共存政治”,备受关注。

  在临时国会上,可能出现的争论焦点包括:对日本的独岛主权主张及歪曲教科书问题的对策、《国家保安法》、《过去史法》、《私立学校法》等三大争议法案的处理;《设立公职腐败调查处法》、以股份全权委托为主要内容的《公职者伦理法》等反腐败相关法;《人事听证会法》修改案;《国民年金法》等。

  另外,韩国朝野间预计就《非法政治资金收回国库特别法》的制定和大国家党正在推进的《关于保护、管理独岛的特别法》等展开争论。(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