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宁夏:武警石嘴山市支队官兵深夜灭火救人受赞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23:41 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4月5日电 今天,武警宁夏总队石嘴山市支队政治处接到太西监狱发来的一封请功信,盛赞半个月前该支队一中队官兵深夜扑灭一监区附近一处着火民房,帮助救援两名受伤群众的事迹。

  3月19日晚10时20分许,太西监狱一监区西侧一处土坯民房突发大火,火借风势很快窜上了房顶。正在不远处哨位上执勤的武警战士张华发现火情后,立即操起电话向中队勤务
值班室和监狱值班干警报告。这时,居住在着火民房旁边的一名群众也急忙跑到一中队营区门口,请求武警官兵紧急前去灭火救人。此时,劳累了一天的武警官兵刚刚入睡,中队长梁军福接到情况,立即翻身下床吹响了紧急集合哨声。应急小分队25名官兵迅速集合完毕,随手携带上脸盆、水桶、铁锹等当做灭火工具,疾赴距离中队500多米外的火灾现场。只见这处一排4间的土坯民房的中间两座房屋正在燃烧,其中一大间室内物品全部被烧光,火舌正从窗口向外蔓延,房顶冒着浓浓黑烟,一男一女两名房主人正偎依在着火的门口,头发被烧焦,双手被烧变形,面部也被严重烧伤布满黑灰,衣衫褴褛,难以行动。而火灾现场附近又是监狱的羊圈,还有一处畜草储备点,如果大火蔓延,将给监狱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见此情景,中队长梁军福一面立即拨通120急救电话,一面组织战士将两名受伤群众救离被困房屋,安排在附近一户人家中休息,等待急救车辆。

  为了尽快灭火,梁军福将小分队人员分为3组,一组爬上房顶,用铁锹拔开屋顶的可燃物,阻断火势向周围两间房屋蔓延;一组绕到屋后一处距离房屋20米处的渠边,跑步端水传递给房顶的战友,从房顶向屋内泼水灭火;第三组从正面房屋门窗泼水灭火。在热浪逼人、浓烟呛人、黑灰滚滚的火灾现场,官兵们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冒着随时可能被烧伤的危险,用脸盆、水桶等简便工具奋力灭火。烈火熏烤着脸庞和双手,汗水和着泥水湿透了衣襟,但官兵们连蹲下来系一下鞋带的功夫也难以顾及。一盆盆、一桶桶渠水被源源不断地运到现场,火势也在一点一点地在减弱。不一会儿,太西监狱的8名值班干警也赶来参加了灭火救人的行动。

  由于火灾现场地处偏僻,120急救车在赶往事发地点时由于天黑夜晚,路况较差,不慎陷入路边的泥中。监狱干警又马上联系了一辆出租车,将两名伤员及时送往医院。经过武警官兵和监狱干警一个多小时的奋战,20日凌晨零点,大火终于被彻底扑灭,群众的其他财产得到了保护,监狱的羊圈和畜草也安全安然无恙,武警官兵看着烟消火灭的现场,只匆匆整了一下又湿又脏的警服,就披着漫天星斗,悄悄返回了营区。(张波、周志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