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清明祭扫中国援助坦桑尼亚烈士陵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22:39 新华网

  新华网达累斯萨拉姆4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义高潮 章苒)

  又逢一年一度的清明扫墓时节,在万里之遥的东非国家坦桑尼亚,中国驻坦大使馆、经济商务代表处、军事专家办公室以及中资机构代表100多人,来到位于达累斯萨拉姆郊外的援坦烈士陵园,共同悼念69位长眠于此的中国专家、技术人员和工人。

  幽静的墓地内绿草如茵,一座座水泥修建的墓冢整齐排列着。在白底红字的墓碑上书写着这些为援助坦桑尼亚国家建设而光荣殉职者的名字、籍贯、职务和生卒年月,其中包括47位在修建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过程中牺牲的烈士。

  负责管理墓地的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总公司驻达累斯萨拉姆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很早便将四周环境清扫得干干净净。中国驻坦经济商务代表处为参加凭吊的人们准备了素雅的鲜花。一位女士细心地提醒大家:“要把鲜花敬献给每一位援建殉职者,千万不要让他们感到寂寞孤单。”中国驻坦桑尼亚政务参赞唐光志、中国驻坦经济商务代表处总代表刘玉林、中国驻坦军事专家办公室首席代表马忠生在墓碑间徘徊,一一回顾着为修建坦赞铁路牺牲的烈士们的生平事迹。

  “这位是年纪最轻的烈士,年仅24岁;这位是唯一一名斯瓦希里语翻译;这位是遭毒蜂蛰咬不治身亡的勘测师;这位是牺牲在坦赞铁路上唯一的处级干部;这位如果在世,现在也是七十多岁的老人啦……”

  中国驻坦桑尼亚特命全权大使于庆泰在拜会坦政府总理后,也立即赶往墓地参加祭奠活动。他默立良久后感慨地说:“中国在异国他乡也有这种人情味浓厚的墓地,不仅安葬烈士,而且有专人管理看护,这是我们对先烈事迹和他们所献身事业最好的祭奠和纪念。”

  坦赞铁路从1969年准备施工到1977年工程收尾,共有65名中国人为此献出了生命,除一人被海葬外,47名烈士被安葬在坦桑尼亚,其余17位长眠于赞比亚。尽管时光流逝,但这些为中坦友谊英勇献身的建设者们并未被祖国同胞淡忘。每年清明节,所有驻坦机构的中国工作人员都要到陵园中扫墓献花。前来坦桑尼亚访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社会团体也纷纷为烈士献花祭奠。他们将永远活在祖国人民的心中。(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