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部“创放心岗位干一流工作”活动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20:03 解放军报

  立足本职建功业——广州军区某部“创放心岗位、干一流工作”活动纪实

  陈玉元 龚彦成 唐安华

  广州军区某部是一个知识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高科技部队,面对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去年以来,该部党委紧密结合实际,引导官兵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深入开展“
创放心岗位、干一流工作”活动,取得显著成效,部队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人人参与个个有责

  活动刚开始,一些官兵对“创放心岗位、干一流工作”积极性不高。为此,部队党委把坚定决心、增强信心作为开展活动的突破口,引导官兵纠正认识偏差,清除思想障碍。党委书记、政委胡富辉一场《用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谋发展》的动员报告,使广大官兵认识到:“创放心岗位、干一流工作”活动,不仅是立足本职岗位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而且是增强事业心、提高自身素质的具体要求。

  活动中,他们注意引导官兵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争创佳绩。同时,他们对不同类型岗位的具体要求、主要指标作出了明确规范,做到所有人员都参与其中、所有岗位都有明确指标。对师、团领导干部,他们制定了提高科学决策、指挥作战、工作指导、组织管理四种能力和加强政治理论、军事理论、领导科学、战备业务、本职业务、部队管理、外军知识、信息化知识等八个方面的学习内容;对专业技术岗位干部除要求掌握创新理论外,还制定了操作技能、武器装备维修管理等岗位素质标准;对士兵、在外学习人员、离退休干部等岗位人员均制定了不同标准。他们还结合部队近年来发生的一些事故苗头,全面分析部队建设的现状,大力营造人人是主体、人人担责任的良好氛围。

  有效机制有力保证

  随着“创放心岗位、干一流工作”活动的深入开展,一些问题也逐渐摆在了部队党委面前。

  一次,因机关公勤人员一日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责任由谁来负的问题,机关与连队意见不一。连队认为,公勤人员编制尽管在勤务连,但工作在机关,应该由机关负责;而机关认为,既然公勤人员的编制在连队,就应该由连队负责。对此,部队党委按照“区分责任、责任到人”的办法,将公勤人员的管理责任由“两不管”变成“双重管”,使对他们由原来的“不放心”变成了“很放心”。

  问题尽管解决好了,但他们并没有就此罢休。他们认识到,要确保活动的长期和经常,必须处处有标准,事事有规范。针对这几年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增多的实际,他们出台了《业务量化管理规定》、《工作岗位目标责任管理意见》、《业务之星评比暂行规定》等制度。

  活动中,部队党委不断改进和完善岗位考核机制,实行“三考”:晋升主官时考、交换岗位任职时考、提升调职时考,以考核促进岗位素质的提高,通过严格的岗位考核和量化考评,增强了广大官兵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成绩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人才为重素质第一

  新分配到这个部队的毕业学员柯云燕,见习期间潜心钻研业务,在执行某重大科研任务中成绩突出,荣立了二等功。部队党委把她作为重点科研人才培养,放在重要的岗位上使用,较好地带动了科研项目的研制发展。

  “学生官”显露锋芒的事实,给官兵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创放心岗位、干一流工作,人才是重点、素质是关键。

  没有官兵的高素质,就没有放心岗位,更没有一流成绩。部队党委不断拓宽人才培养渠道,逐年加大研究生培养力度,每年选送一定数量的营以上指挥干部攻读军事学硕士学位,选拔推荐10至20名科技干部报考“强军计划”。同时,通过建立多种形式并举的继续教育机制,鼓励和支持各类干部参加与本职工作对口或相近专业的学历教育,努力改善人才知识结构。目前,部队干部中,研究生、本科生比例分别由5年前的1.5%、58%上升为3.6%、80%,使人才队伍的整体层次得到提升。

  一流的素质催生一流的业绩。去年,该部业务建设水平在全军20多家单位中由过去的排名14位,跃升至第4位,两项业务成果获得总部一等奖,官兵岗位称职率大大提高,科技干部人人有课题,个个有成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