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核动力航母即将现身西太平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9:54 世界报

  目前,在西太平洋地区,美国游弋着“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它是美国在海外前沿长期部署的惟一航母。但基于美国在这一地区有着巨大的战略图谋,据美国军方媒体4月2日引用美国防部高级官员的消息透露,美国海军已经决定,要在西太平洋地区部署第二艘航母。由于美国海军另外一艘常规航母今夏就将退役,其余10艘航母全部是核动力航母,因此,一旦第二艘航母开赴西太平洋,将是美国首次在西太平洋地区前沿部署核动力航母。

  首次前沿部署核动力航母

  透露这个消息的是美国国防部海军部副作战部长谢斯塔克少将。谢斯塔克是负责拟订美国海军未来作战计划的副作战部长,包括未来武器装备发展与部署的计划拟订和实施。他说,美国海军已经计划把另外一艘航母部署到西太平洋地区。他的一名助手也证实说,美国海军已经决定,要把第二艘航母部署海外,但最后决定将由国防部作出。

  美国海军虽然尚未确定未来西太平洋第二艘航母的具体型号,然而,从目前美国海军航母构成现状来看,美国首次把核动力航母前沿部署西太平洋必将成为现实。

  目前,美国海军总共拥有12艘航母,其中,只有两艘是常规动力的,其余全是核动力的。两艘常规航母分别是部署在西太平洋的“小鹰”号和大西洋舰队的“肯尼迪”号。然而,“肯尼迪”号今年夏季就要退役而去,“小鹰”号将于2008年前后退役。况且美国早已不再建造常规航母,因此未来部署在西太平洋的航母必将是一艘核动力航母。同时也将是美国首次把核动力航母进行海外前沿长期固定部署。

  母港尚未确定

  一旦航母进行海外长期前沿部署,就需要母港停泊,以进行休整维护和人员补充等。目前,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惟一一艘航母“小鹰”号进行休整时,一般停泊日本的横须贺军港。由于“小鹰”号航母未来几年退役后将由另外一艘航母替换,因此,美国海军不大可能在横须贺再停泊一艘航母。这样,美国海军就面临选择新的母港问题。

  目前,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地区只剩下两个军港可以选择。一个是离中国台湾很近的关岛,另外一个是太平洋中部的夏威夷。由于关岛离中国台湾只有2000多公里的距离,美国海军担心此举容易引起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应,因此,比较倾向于把关岛东部的夏威夷作为西太平洋第二艘航母停泊的母港。但美国海军也有不同意见认为,夏威夷离关岛太远,相距大约6000公里,不利于航母的快速部署和战略威慑。

  未来要充当“急先锋”

  美国海军认为,在未来岁月里,西太平洋地区将是美国海军重点关注的地区,朝鲜核问题和中国台湾问题都是有可能牵动美国全球霸权战略的焦点。随着西太平洋沿岸有关国家军事实力不断增强,尤其是有关国家反航母作战能力的不断提高,美国海军明显感到一艘航母已经难以对有关国家构成强有力的海上威慑。谢斯塔克少将认为,一旦西太平洋地区发生危机,美国海军一艘航母将难以应付,需要第二艘航母做出协调。谢斯塔克少将明确表示,在西太平洋部署第二艘航母就是为了加强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快速反应能力,包括提高美国海军的机动作战能力。

  二战结束以来,以航母为核心构成的远洋战斗群一直是美国干涉亚洲事务的急先锋。上世纪50年代初,朝鲜战争刚开始,美国航母编队就在台湾海峡横行霸道。在上世纪60年代越南战争期间,美国使用大量航母云集在南海地区,对越南沿海目标进行战略打击。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军在台海附近试射导弹,美军航母始终在台海周边游弋活动。因此,一旦西太平洋地区未来发生危机,美国新部署的航母很可能作为先头部队出现。

  战力不可小视

  一旦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地区部署第二艘航母,将使美国在西太平洋的航母总数增加到两艘,西太平洋地区将成为美国海外前沿部署航母最多的地区,对西太平洋沿岸有关国家形成更大的军事压力。

  从拥有的实际战力分析,两艘航母将拥有140架左右的作战飞机,包括E—2C预警机、S—3反潜机和F—18F战斗机等。其中,E—2C可以对几百公里远的空中目标和海面目标进行探测,F—18E/F战斗机是F—18最新改进型,具有1000多公里左右的作战半径。两艘航母可运载几千吨的武器弹药,包括空战导弹、反舰导弹、反潜导弹和对陆地攻击导弹等。其中,“战斧”巡航导弹可以对2000多公里远的目标实施空中袭击。

  海上战略调整的一部分

  美国海军计划在西太平洋地区部署第二艘航母,是美国海军整体战略调整的一部分。目前,美国海军正对整个航母家族进行大手术。其中,航母总数将从12艘减少到11艘。美国海军4月2日正式宣布,服役37年的“肯尼迪”号常规动力航母将于今夏退役,比原来退役计划提前13年。此举每年可以为美国海军节约2亿美元经费。此外,美国海军还计划2008年让“小鹰”号航母退役,由另外一艘核动力航母替换。

  谢斯塔克表示,今后,中东地区如果需要航母,一般将从大西洋舰队调派。由于西太平洋离中东地区较远,如果从西太平洋派遣航母,来回将会花费很长的时间。如此看来,将来美国海军将对航母活动范围进一步做出明确分工。其中,驻扎在西太平洋的航母活动将相对固定化。

  美国防部将作出最后定夺

  目前,美军尚未决定在西太平洋部署第二艘航母的具体时间,也未确定停泊航母的母港具体位置。谢斯塔克助手透露说,一切都要等国防部讨论“四年一次防务回顾”时才能作出最后决定。“四年一次防务回顾”是美国国会四年一度的重大防务评估活动,主要由国防部对四年来三军计划的实施进行评估,并由国会为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决策。目前,“四年一次防务回顾”刚刚开始,预计要到年底才能结束。因此,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部署第二艘航母的计划能否获得国防部的批准,最迟要到今年底前才能被外界了解。

  但国际军事观察家普遍认为,美军向西太平洋派驻核动力航母的设想必将成为事实:由于目前中东、中亚、朝鲜半岛以及台海地区存在着美国太多的战略焦点,“牵一发而动全身”,一艘常规航母的战力已经捉襟见肘了,而且常规航母受航程、补给、机动性等众多因素限制,战力在紧急情况下必将大打折扣。而核动力航母几乎可以完全忽视以上因素的限制,提供了更大的战略空间,所以核动力航母入驻西太平洋将没有任何悬念。 (本报专稿 克劳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