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电评论称日本无视历史何谈安理会常任席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9:46 新民晚报

  随着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扩容”计划报告提交,日本作为竞争者之一再次显示出强烈的“争常”姿态。对此,不少国家媒体均予以密切关注。

  路透社4日分析说,曾深受日本军国主义摧残的亚洲邻国显然无法坦然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样一个重要位置交给一个一直拒绝承认历史问题的国家。

  路透社说,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积极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努力会遭到韩国和中国等近邻的坚决抵制。如果日本政府不能及时修补关系、赢得信任,那么“争常”前景渺茫。

  日本学者“冷思考”

  一些日本学者也对日本政府的“热活动”予以“冷思考”。

  日本中央大学国际事务专家井口高师(音译)认为,“日本政府一直给人的印象就是,在处理这些外交问题上是外行”,“日本政府应该表现得聪明些”。

  一些评论人士还认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只顾与美国政府加强关系,没有对亚洲国家予以足够重视,根本无法理解中国和韩国等国家为何对其参拜靖国神社行为如此愤怒。

  中国声音有影响

  路透社援引中国香港媒体的消息说,近日中国内地一些城市居民走上街头,呼吁抵制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路透社还指出,连日来,中国国内及海外各大网站掀起了签名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活动。

  截至上月29日下午3时,中国知名的新浪、搜狐和网易三大门户网站上的签名人数已经超过1150万。

  对此,路透社认为,尽管中国政府目前只表示希望常任理事国能代表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但中国的声音对日本“争常”进程至关重要,绝不仅是中国作为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那么简单。

  韩国神经绷得紧

  路透社说,日本不断提及的要求成为常任理事国的一大理由就是,日本承担了很大一部分联合国会费,因此希望在战争、制裁以及维和等国际事务中拥有更多决策权,但中、韩等昔日受害国无法相信拒绝反思过去、承认罪行的日本能够担负起世界领导者的责任。

  韩国联合通讯社1日曾援引韩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金三勋的话说,韩国将努力阻止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金三勋说:“我非常清楚,我们国家的舆论认为日本没有得到邻国的信任和支持,因此日本想要在国际社会中担任领导角色也受到局限。”孙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