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英雄已逝40年 王杰精神依旧感动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9:16 新华网

  新华网徐州4月5日电 题:英雄已逝40年 王杰精神依然感动中国

  王东明、黄建东

  又是一年清明节,又是一年扫墓时。长眠在江苏省邳州市的王杰又迎来了徐州市和驻徐某集团军的战友。

  1965年7月14日,一名普通士兵扑向炸药包的一跃,瞬间定格成为国人心中永远的丰碑:原装甲兵某部工兵班长王杰在江苏省邳县张楼公社帮助民兵地雷班进行军事训练时,在地雷突然发生意外即将爆炸的危急关头,为了保护在场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生命安全,他毅然用身体压住了地雷……

  自1966年在王杰牺牲所在地建成王杰烈士陵园后,徐州市和王杰生前所在部队每年都在清明节前来扫墓,从未间断。39年间,有近120万人前来凭吊烈士,近400本留言簿上写满了对英雄的思念与崇敬——

  “王杰精神的本质是一种勇气,在任何困难面前不低头的勇气。”

  “现在的社会更需要王杰。搞建设、谋发展,无时无刻都需要发扬‘两不怕’精神。”

  “我们现在的干部,要牢记王杰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德。”

  ……

  1965年11月9日,《解放军报》以“一心为革命”为题,刊登了王杰的日记,王杰成了20世纪60年代许多人耳熟能详的名字。虽然岁月模糊了许多以往的感动,但王杰在人们的记忆中依然清晰,他日记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豪言壮语喊出了中国人改天换地的勇气,他用自己生命实现誓言的精神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

  李彦清,前“王杰民兵班”班长,是王杰用生命掩护下来的12名民兵之一。1973年5月21日,他在一次地雷实爆中为掩护一位女民兵,被炸瞎双眼。30多年来,李彦清残而不废、老而弥坚,不仅顽强地克服了双目失明带来的生活困难,还累计做报告2000多场,写下了100多万字的日记、诗文、心得体会、调查报告和新闻报道,被誉为“活着的王杰”。

  在徐州,提到王杰生前所在部队,几乎无人不晓,以他名字命名的“王杰中学”“王杰小学”“王杰医院”等近10家企事业单位在王杰精神的感召下,艰苦创业、奋发向上,走在了各个行业的前列。

  1968年,王杰成长的山东省金乡县花鼓村改名为“王杰村”。在金乡县县政府的每一间办公室里都悬挂着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的格言。

  在王杰的出生地内蒙古阿荣旗,2002年建起了王杰广场,被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呼伦贝尔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这不是在重复昨天的故事,这是在崇尚一种精神。(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