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分部从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9:04 解放军报

  崔亚宗 杨亚斌 本报特约通讯员 卢忠光

  编者按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是一般的教育活动,而是一项严肃的党内生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亦不是一般的倡导,而是每个共产党员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因此,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始终按照党管党员、从严治党的方针进行。某分部开展先进性教育的做法,行之有效,可资借鉴。

  在学习党规中把先进性标准具体化

  如何把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搞得更有成效?“一具体就深入”的思路,让某分部党委豁然开朗: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具体化,让每个党员学有所本、行有所规。

  教育中,他们首先组织广大党员原原本本学习一系列党规。其次,依据党章要求,针对分部党员的特点,结合不同的岗位和职责,对领导干部党员、机关干部党员、专业技术干部党员、基层干部党员、士官和义务兵党员以及职工党员等,分别提出保持先进性的具体标准。比如:对团以上党员干部,他们就从政治信念、思想道德、能力水平、精神状态、廉洁自律、维护团结等方面提出了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这些要求,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再次,以“我为党旗增辉添彩”、“我的岗位请党放心”、“争当新时期合格党员”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把先进性具体标准落实到党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由于这些活动紧密结合实际,使大家感到有目标可立,有成绩可为,大大调动了党员干部践行先进性的积极性。

  在剖析思想中提升党员精神境界

  该分部党委在教育中发现,一些党员在自我检查和批评中只查摆现象,不愿触及思想。他们利用上党课的时机,教育大家明白:认真搞好党性分析,要着重在“剖析”上下功夫,既要敢于敞开思想,切实查找出存在的突出问题,更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党性、党纪的高度剖析思想根源。

  他们还对党性分析提出了“四不”标准:不是一般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而是在充分听取民主测评后的认真反思;不是自我剖析材料的简单重复,而是自我剖析的进一步深化;不是一般地检讨问题,而是从党性党风的高度,从世界观、人生观的深处找原因;不是就事论事,而是就事论理,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深刻吸取经验教训。

  为了打消党员在党性分析中的思想顾虑,党委重申“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承诺,并采取个人剖析、群众评议、相互批评、领导讲评等办法,对每一名党员都见人见事见思想地进行了分析,真正使人的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都有新的提高。一名团职干部由于调职没有如愿,工作一度积极性不高。在党性分析中,大家开门见山给他指出:党性连着积极性,工作撂挑子,就会撂掉威信,撂掉形象。这名干部深刻反省了自己的“官本位”思想后鼓足了工作干劲。

  在解决问题中增强党组织战斗力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立足于解决问题。”分部党委把先进性教育的过程作为扎扎实实解决问题的过程。

  严格要求,增强党内生活的严肃性。为了确保教育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的落实,分部明确作出所有党员一律参加教育、教

  育期间一律不准请假等“六个一律”的规定。民主评议时,党支部依靠严肃认真的民主生活会,对每个党员进行了面对面的评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

  敢于较真碰硬,增强党组织的战斗性。教育期间,正值新兵分配下连和选调技术兵,分部党委严格做到条件、名额、程序、结果“四公开”,有效防止和杜绝了拉关系、走后门现象,受到官兵普遍赞誉。

  建立长效机制,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针对分部管钱管物的特点,他们制定完善了《分部党委机关办事公开制度》等制度。利用这些规章制度,建立了长效的党员干部管理机制,有效地解决了党管党员、党管干部失之过软失之过宽的问题,使党员保持先进性有了制度保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