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五角大楼研制出“达·芬奇”战地自动手术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6:52 大洋网-竞报

  五角大楼宣布,要出资1200万美元研制无人车载战地医院,在无人驾驶的战车上,为伤员实施外科手术的是机器人医生。此计划名为“TraumaPod”,据说其中的灵感来自某个电子游戏。

  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五角大楼下属的科技公司就已经研制出“达·芬奇”自动手术系统,但是“达·芬奇”体积过大,而且依赖太多的人力,在战场上使用不切合实际。
“达·芬奇”不仅主控台体积庞大,与机器人的连接也过于复杂;操作时还离不开护士的帮助,需要护士将各种器械递到手中才行。自从2000年“达·芬奇”被FDA批准可运用于民用外科后,主要实施的是去除前列腺癌肿、修补心血管等细微手术。

  科学家表示,对“达·芬奇”的改进不是件容易的事,许多障碍目前还无法克服,包括外科医生在第一时间操纵机器人,克服医生的命令和机器人的实施之间的延误,以及机器人足够敏捷与强健以应对炮火纷飞的战场。战地机器人医生真正投入使用,至少还需要长达10年的研制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