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分析阿卡耶夫辞职对吉局势稳定的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3:08 文汇报
专家分析阿卡耶夫辞职对吉局势稳定的影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目前来说,吉尔吉斯斯坦突出的矛盾不在于阿卡耶夫是否回国和辞职,而在于反对派内部的矛盾是否可能化解或最小化。”对于阿卡耶夫签署总统辞职令的意义,昨天,复旦大学俄罗斯中心主任赵华胜研究员向记者表达了上述看法。

  在上月24日反对派发动攻势时,阿卡耶夫的缺席已经意味着首届民选总统阿卡耶夫在吉尔吉斯使命的终结。赵华胜指出,阿卡耶夫的辞职只是一个宪法程序问题,而他对辞职
表态的反复,不过是一个“政治姿态”,是一个试探。如果当时国内有政治力量响应,要求阿卡耶夫继续留任,或者俄罗斯和美国也给予支持,那么,阿卡耶夫会趁势回国,为总统合法性做最后努力。

  但是,在国际力量已经和临时政权打交道的前提下,阿卡耶夫只有接受最后的政治谈判,“那时,他最关心的当然是安全问题。”赵华胜将这视为其他独联体内国家政权更迭时所有卸任总统共同关心的主题,比如格鲁吉亚的谢瓦尔德纳泽,比如乌克兰的库奇马。

  短期看,阿卡耶夫的主动辞职对吉尔吉斯目前国内的局势是有益处的。赵华胜分析,阿卡耶夫在国内得到以库洛夫为首的部分政治力量的支持,但占着上风的代表南方利益的巴基耶夫等并不欢迎他。所以,他的主动辞职解决了现政府合法性问题,也使国内代表南北方利益的政治力量的争斗减少到最小程度。

  但是,从长期来看,随着6月26日总统大选日的临近,总理巴基耶夫和反对派首领库洛夫都跃跃欲试,他们代表的南北政治力量的分歧和利益争斗将更明显和公开。由于吉尔吉斯的反对派之间从来没有形成过联合力量,所以真正的政局稳定要在大选之后,即便大选之后,也可能存在变数。库洛夫就放言,吉尔吉斯真正的革命还没有开始。所以,赵华胜预测,阿卡耶夫交权后只是“带来了新高潮前的平静”。

  赵华胜认为,阿卡耶夫执政时,较多地代表了工业化和世俗化程度较高的北方富人利益,目前掌握政权的反对派力量更多代表南方力量,那里多是农业区和穷人,伊斯兰势力强,氏族的种姓成分多,而这场推翻政权的“革命”其实是一场“穷人的革命”,革命发生后,各种力量如穷人、犯罪集团、民主派都参与其中,因此,吉尔吉斯日后的稳定将由多种因素决定。 (记者/李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