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恐惧文化深入神髓 反恐——美国人的生活新方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1:08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人对于恐怖主义的恐惧已经形成了一种美国独有的恐惧文化,深入到美国人心

  【作者】赵涟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大多数通过飞机进出美国的人,对美国机场的通关速度都深恶痛绝。最近,一位访美的德国作家抱怨:“数百万要进入美国的飞机乘客在接受安检时必须脱
掉他们的鞋,因为几年前一个恐怖分子曾经在鞋跟里藏过炸药——为什么在欧洲不需要这么做?在飞机内,乘客在降落前半小时‘不管出于任何原因’都不得离开自己的座位。至于为什么要这么做,也没有人出来说明一下。单是抱怨一下,就足够引起别人的怀疑。”

  美国的反恐行动和反恐战争导致了一种美国独有的恐惧文化——恐惧这个词迄今为止在美国仍被视为是不可转译的。对危险的预防措施成为了危险存在的一种证明。

  而且“反恐新时代”“橙色警报”已经变成了在白宫履行公职的激进分子的福音。针对一个没有领土、没有常规部队的看不见的敌人的反恐战争,已经被证明是一种理想的、灵活度极佳的统治工具。

  在美国严肃的分析家当中已经无人再怀疑,布什去年大选的胜利要归功于“恐惧因素”:美国国民对恐怖主义的恐惧和对布什无条件保卫国家意愿的信任。只有如此,布什才能安然度过伊拉克战争造成的政治灾难。显然官方给出的战争原因已被证明是错误的,而战争本身在大多数美国选民看来也是不值得的。只有通过不断调动起对新袭击的恐惧,布什的大选负责人卡尔·罗夫才得以让人们相信,失败的伊拉克战争是反恐战争的漂亮一仗。

  对恐怖主义的恐惧需要不断的加工和更新。由于危险没有面孔,无法确定它的日期和地点,所以几乎可以任意确定“橙色警报”或者“红色警报”。一幢被划归为“受到威胁”的大楼是否必须由4个、40个还是400个警察来保护,公民甚至就连行动的负责人是没有权利作出判断的。在总统宣誓的晚上,大厨们被禁止自带刀具来为各种精英人物宴会准备美食,这是必要的还是可笑的?

  现在,人们到处受到威胁的感觉不再局限于机场和飞机上。比如火车、地铁或者正在通过旧金山和纽约著名大桥的汽车,更别提在洛杉矶港口转运到卡车货车上的集装箱了——美国进口的大约80%通过这些集装箱来运输。最近还有人开始担心起美国的校车来,50万辆校车每天早上和下午将运送数百万学生。不久前,当一名CNN记者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被问到的校长们显然束手无策。但有一点是清楚的:将来那些依然无法给家长一个满意答复的校长都很可能因此失业。

  有根据的害怕和纯粹的幻想之间的界线在哪里呢?对于一种现实的和模糊的威胁,一个社会应该如何和在多大程度上进行预防?怎样做才能使生活不至于蜕变成一种纯粹的反恐活动?

  美国——这个曾经是先驱者、征服者和冒险者组成的国度,转变为保险商和律师的社会后,变得日渐脆弱。在机场、博物馆、体育场,每当警报声响起,每个公民就都变成了反恐命令的接受者;自己没有小心提防、对于可疑情况没有报告的人,得不到别人的理解和同情;而敢于开玩笑的人就要冒着牢狱之灾的风险。美国的生活、文化似乎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大逆转,预防性战争的学说在准备在美国转变成为一种预防性生活方式。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