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情为兵所系——武警河南总队医院为兵服务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8:40 解放军报

  赵建功 唐江文 本报特约记者 史照栋

  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武警河南总队医院开展“让部队省心、士兵安心、家长放心”活动3年来,基层官兵就诊满意率达98%。4月初,记者踏访该院,耳闻目睹了他们倾心为兵服务的感人故事。

  1 

  郑州市支队战士贾永江因多发性复合伤住进医院时,浑身上下几乎没有一处好地方:骨盆粉碎性骨折,结肠、膀胱破裂,尿道断裂,合并臀部、腰部肌膜坏死,连请来会诊的军地医学专家都断言:难有生存的希望!

  “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一个普通战士的生命牵动了整所医院。随之,医院成立了医疗、护理等6个急救小组。

  手术先后实施了13次。10万元,30万元,70万元,一笔又一笔巨资花到贾永江身上。长达半年的治疗期间,16位医生护士轮流守候在贾永江的病榻边。小贾出院那天,他父母专程从乡下赶来,精心扎了一个花篮,送给医院。

  凡是战士健康需要的,再贵的药品也要用,再好的设备也要上;凡是有助于战士治疗的专家,军内没有军外请,省内没有全国请。

  据该院医务部门介绍,为满足基层官兵的健康需求,医院出台了《补充公费用药报销范围》,一下子增加了200多个报销品种。去年,仅士兵作核磁共振、CT、彩超等大型医疗设备检查的,就达3700多人。

  2 

  医院在想方设法医治住院官兵疾 病的同时,积极引导医护人员关爱抚慰一颗颗年轻的心灵。

  2001年4月,三支队战士李新国患肠组织淋巴增生症住进医院。网上搜索表明,这种罕见疾病当时世界上仅有10例。经有关专家会诊,认为李新国的生命最多能维持6个月。

  这样的诊断结果,让李新国和他的家人陷入了绝望。

  如同每一次面对垂危的病人一样,医院一刻也没有放弃对这个年轻生命的挽救。他们挑选最好的医护人员,为小李实施特医特护。

  半年过去了,一年过去了。精心的医治和护理,使李新国的生命奇迹般地延长了两年。

  针对警营中单亲家庭子女呈上升趋势的实际,医院提出了“既治官兵身体伤痛,又医官兵心灵痛苦”的保健理念。他们与基层中队结成对子,积极培育士兵应对困难、面对挫折的健康心理。从2003年起,医院专门开设了心理咨询门诊,24小时对基层官兵开放,最大限度地缓解了官兵的心理压力。

  在这所医院采访,记者强烈地感受到,凡是涉及基层士兵的事,哪怕再小,院领导也列入重点解决的范围。每月一次的伤病员座谈会和向伤病员发放征询意见表,他们已整整坚持了10年。

  3 

  2002年初,患尿毒症的战士齐玉行住进了医院。医院请来肾脏病专家,成功地为他实施了肾移植手术,治疗费用高达30多万元。

  看着齐玉行一天天恢复健康,院领导在欣慰之余又多了份沉思:假如齐玉行的病情早被发现,又何尝会经受这番痛苦的折磨?

  一个全新的医疗观从此确立:尽最大努力确保每一位官兵以强壮健康的体魄度过警营生活每一天。

  建立士兵健康档案。对总队的每一位士兵,从跨入警营第一天起,就被医院纳入医疗保健体系。

  建成医疗信息网络。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用局域网将分散在16.7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执勤点联在一起,官兵可随时从网上查找各种医疗信息。

  购置先进医疗设备。中原地区肾结石发病率较高,一些战士不同程度地患有肾结石。医院筹资引进河南省第一台体外震波碎石机,使患这种疾病的官兵不用开刀便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和腰肌损伤是训练中易发疾病,医院先后购置了椎间盘镜、超激光治疗仪等设备,为千余名官兵解除了伤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