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李肇星表示中国支持阿富汗积极发展经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22:09 新华网

  新华网喀布尔4月4日电(记者陈刚 田野)正在阿富汗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4日出席了在首都喀布尔举行的第三届“阿富汗发展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表示,中国支持阿富汗积极发展经济。

  李肇星说,目前阿富汗和平甫定,百废待兴,正处于由乱转治的关键时刻。阿政府和人民正在积极进行经济恢复和重建。国际社会对支持和帮助阿富汗重建负有共同的责任和
义务。他同时表示,今年的论坛把主题确定为“加快经济发展”,反映了阿富汗人民对建设美好家园的期盼,反映了阿政府推进战后和平与经济重建取得进展的现实,也反映了阿政府转移工作重点的决断。

  李肇星还就如何加快阿富汗经济发展提出了四点看法:一是需要稳定的国内环境。没有稳定,发展无从进行。中国愿意看到阿长治久安,支持卡尔扎伊总统领导的政府为维护稳定所作的一切努力。

  二是需要完善的国家架构。波恩进程为阿富汗确立了基本政治架构。中国一直支持并积极参与该进程,愿与阿政府各部门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

  三是需要良好的周边合作。卡尔扎伊总统倡议的《喀布尔睦邻友好宣言》及随后阿与邻国达成的《经贸、交通运输合作宣言》和《禁毒宣言》有利于阿与周边国家加强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中国将认真履行有关宣言内容,根据“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大力加强中阿睦邻友好关系。

  四是需要持续的国际帮助。国际社会应继续关注阿局势,继续支持、帮助阿战后重建。中国政府正在积极落实1.5亿美元援阿承诺。

  “阿富汗发展论坛”由阿富汗政府主办,从2003年起每年举办一届,主要商讨阿战后经济重建问题。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外长阿卜杜拉及几十个捐助国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本届会议的开幕式。

  李肇星于3日下午抵达喀布尔开始对阿富汗进行访问。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当天在总统府会见了李肇星。4日,李肇星拜会了阿富汗第一副总统马苏德和第二副总统哈利利,双方就中阿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两位阿富汗领导人感谢中方多年来向阿提供的无私帮助和支持,希望进一步加强阿中友好合作,借鉴中国的经济发展经验。李肇星表示,中方愿继续参加阿经济重建,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永远做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当天下午,李肇星结束对阿富汗的访问前往巴基斯坦。(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