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萧万长:两岸经济势必走向结合 台湾壮大要靠务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8:34 人民网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萧万长日前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受市场机能驱动,两岸经济势必往结合的路走,政府的政策即应顺势而为;台湾的壮大要靠务实,不是靠政治口号和意识型态。台湾要回到现实面,正面看待对岸释放的任何经贸善意。

  萧万长说,许文龙事件是非常遗憾的事,当局要了解:很多企业家到大陆投资,他们虽有其政治理念,但他们还有经济利益要照顾,他们的本业是经济、不是政治,不要老想
着把哪些企业家挺你,洋洋得意地拿来做政治宣传。许先生对台湾的认同与关爱,没有人会怀疑,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他身上,令人同情。如果不想再让这种事发生,政经分离、经济合作,对两岸都有利。毕竟这是全球化的时代,想用政治意识型态来规范经济活动,也许一时有效,但不可能长期管得住投资者。

  两岸经济交流不过十几年,现在变得这么密切,背后一定有市场机能在驱动它,使两岸经济往结合的路走。两岸经济应该顺势而为,即使不是在政策上鼓励,但绝对不应在政策上打压,逆势操作。

  肖万长说,对大陆的任何经贸善意我们都要正面看待,也应欢迎任何有助经贸关系正常化的措施。当然,两个人刚吵完要马上和好,比较不自然,但大家应慢慢思考、冷静互动,最后还是要回到现实面,要看出两岸最大公约数是经贸交往,彼此要想办法营造更好的环境,达到双赢、互利。

  肖万长说,两岸当局都要务实一点,大陆经济改革短短廿年有这样的成果,除了改革开放,还有下一句话“实事求是”。台湾是不是也需要如此?你的对手是务实的,你需不需要务实?

  台湾一定要不断壮大,而壮大要靠务实,不是靠政治的口号和意识形态。(记者罗嘉薇、黄雅诗)【2005-04-04/台湾联合新闻网供人民网专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