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航空大学抓战斗精神培育探索与实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8:04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郭泓斌

  编者按: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的基地,抓好战斗精神培育,对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空军航空大学党委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战斗精神培育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工程来抓,形成了全员参与、全程渗透、良性互动的战斗精神培育新格局。 

  1 

  去年9月,刚刚合并组建的空军航空大学迎来了首批飞行学员。新生报到第一天,学员小李竟找到队干部要求退学。原来小李认为毕业后就可以转业到民航工作,当他得知毕业后必须到空军部队服役时,顿时感到选对了路,进错了门。

  有类似小李这样想法的学员并不是特例。大学党委也没有急于在退学问题上表态,而是有声有色地开展了入学入伍动机教育。在校史馆里,学员们仔细品味着一张张发黄的老照片,解读着将星闪烁的将军谱,感受着当年东北老航校“人推火车”、“马拉飞机”的创业场面,杜凤瑞、柏耀平、“海空卫士”王伟和“航天英雄”杨利伟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迹,顺着解说员的教鞭走进了学员的心里。

  与此同时,他们深入开展了“当兵为了啥?”、“打赢需要啥?”专题讨论;邀请军内外专家围绕国际形势、新军事变革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

  生动活泼、扎实有效的入学入伍教育,如春风化雨,不断涤荡着学员的心灵,校正着理想的航向。要求退学的小李主动要回了退学报告。他在日记中写道:“通过入学入伍教育,使我懂得了什么样的理想才是崇高的理想,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2 

  大学校长李绍敏认为,院校的战斗精神培育,不能等同于“战斗精神教育”,必须站在适应新军事变革发展趋势的高度,以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把战斗精神培育纳入教育训练体系。校党委很快形成共识,新学期一开学,他们就把战斗精神培育贯穿到各专业、各课程和各教学环节,并纳入教学质量评定,纳入学员能力素质评估,实现了战斗精神培育与教育训练工作整体链接、协调发展。

  同时,他们加大教学中高科技知识和信息技术含量,增设了与战斗精神培育和信息化战争相关的选修课和讲座课,开设了《信息论》、《空天一体作战》和《军队指挥自动化》等与未来战争联系紧密的高新技术课程,组织编写了《信息化航空装备保障》、《信息攻防技术》等教材,为学员打赢未来战争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知识平台。3做飞天梦易,当飞行员难。当这些天之骄子真正走上飞机,开始他们的蓝天之旅时,困难和打击便接踵而来:多数学员出现了眩晕呕吐等身体不适症状;有的学员依赖于教员带飞,对个人单飞信心不足;还有的学员认为飞行训练艰苦单调、风险性高,与自己理想中的飞行员落差太大。

  针对学员们出现的畏难情绪,大学在搞好思想教育的同时,注重抓好心理疏导。他们成立了飞行心理教育专修室,开设了专题讲座;安排优秀飞行教员向学员介绍飞行体会,传授克服身体和心理障碍的方法和经验;组织观看反映空军题材的影视作品,激发学员建功蓝天的豪情壮志。

  与此同时,他们进一步加大了学员的体能训练强度,并利用活动滚轮、旋梯等传统教学设施,创立了“单人螺旋”、“双人飞燕”、“三人同心”等模拟飞行训练课目,提高学员的耐力和抗眩晕能力。

  把战斗精神培育纳入教育训练,使该校飞行人才培养步入了良性循环的快车道,飞行训练场上捷报频传:双学士飞行学员首飞成功,“一年两期”飞行训练改革试点进展顺利,首期飞行学员结业合格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