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3-26游行无法代表民意 民进党谎报游行人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2:52 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3-26游行无法代表民意民进党谎报游行人数

一些少有机会到台北市的民众游行之余兴奋留影。一位台北上班族解释他为什么不去游行时说:“中南部的民众喜欢凑热闹,我可没那份闲功夫!” 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林坚报道 3月26日,几乎所有的大陆台湾问题专家都紧张地关注着台湾大游行的电视直播,当李家泉发现游行队伍中绿旗飘扬,却不见一面“中华民国国旗”的时候,不禁松了一口气。他由此判断,这场“政治嘉年华”“不具台湾民意的代表性”。

  事前热热闹闹、号称台湾岛内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百万人)、出席层级最高(现任“总统”“行政院长”和“部长”都走上了街头)的“3·26”游行,最终被大部分大陆台湾问题
专家视为“一场闹剧”。

  局面尴尬

  “3·26”游行一直号称是由民进党发动、并由民进党与多个“独派”团体共同组成的“326民主和平护台湾大联盟”主办及组织。但是此前却波折频生。国亲两党、甚至李登辉和吕秀莲都曾经劝阻陈水扁不要参加游行,吕秀莲甚至表示,如果官员带头,像是“政府强迫人民”。陈水扁本人也犹豫再三,其间曾经传出他将“只演讲不游行”的消息,但最后定案却是“只游行不演讲”。民进党“立委”表示,这说明陈水扁“身段趋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分析,“3·26”的活动本身有四方面含义。首先陈水扁和民进党在《反分裂国家法》之后需要有所表现;其次陈水扁现在和台联李登辉相争日趋激烈,李登辉如今力争稳固绿营,一雪台联去年“立委”选举后惨败之耻,陈水扁在回归中间路线后,也不愿意看到自己原来拥有的绿色选民流失;第三,年底台湾即将举行县市长选举,民进党内一些人意欲借此次游行“练兵”;最后,民进党内部“四大天王”一直争权夺利,希望能接陈水扁的班,“3·26”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表现的机会。

  但是陈水扁的犹豫却揭示了他目前所处的尴尬局面:一方面“扁宋会”之后,岛内、大陆、和国际社会都等着观察他是否能履行承诺,实践“十项共识”;可另一方面,李登辉在绿营中的步步紧逼又让他不得不做出“台独”姿态。

  “3·26”当天,陈水扁极为卖力,几乎全家出动,甚至连4岁的外孙赵翊安也被抱出,以致被“立委”李敖讽刺“想要效果大还不如去裸奔”。可惜被抱出来做秀的“金孙”并不给陈水扁面子,逐渐开始不高兴、哭泣,最后完全不顾环境嘈杂,在父亲身上呼呼睡去。

  人数可疑

  因为此前民进党号称将组织百万人上街,所以台北市和台湾“国安系统”皆按此规模做了充足准备。谁料一场忙碌之后,台北市长马英九根据台北警方的报告指出,当天到现场的只有27.5万人。立刻引起民进党不满,骂马英九如同著名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把人都变得不见了。

  民进党生气之处在于,为了“3·26”这场游行,民进党头面人物曾经多次喊话造势。“行政院长”谢长廷更是喊出“公务人员不应自外于台湾人民”的口号,公开动员公务员上街,以致媒体讽刺游行已经成为“官办游行”。“陆委会主委”吴钊燮曾经乐观估计,游行人数会达到140万人之多。谁料当天连民进党人都感觉到场面没有预想的热闹,最后仍然耐不住寂寞赶到现场的吕秀莲对媒体抱怨连连“台北人都躲到哪里去了”。台湾《联合报》给出解答:为了避开游行,台北市民纷纷出游,仅当天到阳明山赏花的就多达四五万人。

  李家泉认为,民进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凑不够人数,说明“台独”主张已经不得人心,参加游行的都是一些强硬的“台独”分子,这些人并不能反映台湾的主流民意。此前台湾的一项调查就显示,八成多的民众表示不会参加游行。

  宠物与噱头

  “政治嘉年华”,这几乎成为台湾媒体对于“3·26”大游行的固定评价。游行队伍以“总统府”为中心,共策划十条不同主题的路线,包括保民主大队、要和平大队、爱自由大队、要团结大队、保家园大队、护台湾大队、反侵略大队、反威胁大队、反并吞大队和反飞弹大队。游行当天更是噱头百出,有的扮“九国领袖”,有的扮哈里·波特,有的扮自由女神,甚至还有人扮成西班牙画家达利。为了响应陈水扁“带宠物上街”的号召,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不但全家大小出动,连家里的2只小狗“连任”“巧比”也不放过。

  “3·26”游行当天下午3点开始,4点30分游行队伍陆续抵达凯达格兰大道,现场举行民主和平嘉年华会。陈水扁带领众人高举加油棒,宣誓“民主·和平·护台湾”,启动“和平仪式”:由代表台湾的“民主明珠”射出光束,打向象征大陆的“飞弹海胆”,并带领群众大合唱《伊是咱的宝贝》。一场热热闹闹的大游行,最后就以诗歌朗诵和合唱收尾。

  郭震远因此评论说,“3·26”游行没有明确的目的诉求,最后只能沦为闹剧一场。

  台湾当局向何处去

  游行过后,台海局势如何发展的问题仍然摆在台湾当局面前,3月27日,台湾《联合报》的社论标题如此评论前一天的大游行《只游行,不演说:一部‘只有运动,没有政策’的民粹经典》,而《中国时报》社论则是《大游行之后更应事先族群和谐推动两岸和解》。“3·26”的风头,隔天就被著名的“绿色台商”许文龙“脱绿亲红”、宣布支持“一中”的新闻抢走。

  郭震远认为,台湾当局目前面临的现实就是在过去两三年一直面临的现实:两岸关系紧张、民众要求改善两岸关系的呼声越来越高。台湾当局接下来是进一步限制两岸交流,还是理性回归中间路线,仍然有待观察。李家泉则乐观认为,由于“3·26”显示“急独”路线已经失去了民意基础,所以两岸关系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可望持续回暖。他认为,“台独”的最高峰已经过去,两岸“回暖”即首先回到今年年初两岸比较缓和的局势,在此基础上可望进一步突破发展。

  链接 数字“3·26”

  参加人数:百万以上(民进党估计) 27.5万(台北市警方统计)

  动员警力: 台北市警察 4948人 台北市预备警察 6752人

  动员安保力量:台“国安”系统 5823人 台“国安”系统后备待命 2570人

  环保人员:巡回捡拾人员 469名 环境清洁稽查人员 99名

  主办方准备:游览车 3888辆

  小布条、手摇旗和充气加油棒 80万个以上

  徽章 30万个

  矿泉水 超过20万瓶

  流动厕所 1500座

  花费:共计 8000万元(新台币)

  遗留垃圾:19.7吨

  (资料来源:台湾《联合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