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商许文龙反对台独 为其企业开辟大陆市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2:5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元穆报道 3月26日,台北的街头艳阳吐露,情绪高涨的人们正在以不同的打扮上演一场政治嘉年华。而在台南,一个77岁的老人在“3·26”前的“一纸退休书”却令岛内上下一片惊愕。

  这个爆炸性新闻的“制造者”就是台湾奇美集团的创始人许文龙,26日与陈水扁有着不凡交情的他在没有事前知会台湾高层的情况下,公开发表“退休感言”,开宗明义定位
自己是生意人。他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赞成三通直航、反对“台独”,最后还强调《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让他心里踏实许多,称“因为敢到大陆投资,就是我们不搞‘台独’,因为不搞‘台独’,所以奇美在大陆投资一定更加兴旺”。此言一出,引起台湾岛内一片哗然,这个陈水扁的铁杆支持者、有着“深绿”背景的企业大亨的180度转变令所有“独派”人士措手不及。“独派”辜宽敏当天对媒体表示,如果许文龙真的是这样想,他会很失望。台“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只能无奈地表示:“尊重多元意见表达,我们没有任何意见。”

  此时的许文龙势必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与政治打了那么多年“擦边球”的他早就做好了准备。据台湾媒体报道,许文龙位于台南的寓所26日整个早上都没人进出,许家人在电话中称,许文龙已出外“钓鱼”,要很晚才回家,家人不清楚也不能评论许文龙的言论。警方已加强许家和奇美总部及各厂的保安和巡逻,慎防有人骚扰。虽然如此,许的行踪还是引起外界颇多猜测,有人说许已经去了香港,后来经证实,他人已在日本暂时避开纷纷扰扰。许文龙的太太和女儿都常住日本。

  事实证明,许文龙远渡日本的选择是正确的,试想奇美今后在台湾的日子也没那么好过。尽管民进党口径一致地认定“感言并非出自许文龙亲笔,是迫于大陆的压力签名的”,但“副总统”吕秀莲的话或许暗示了什么:“凡有产业在大陆的台商,都应该觉悟了。台湾‘政府’没有鼓励大家去投资,也没有禁止,一定要到大陆投资就应‘风险自负’”。“陆委会副主委”丘太三27日表示,重新考虑两岸经贸政策。李登辉也叫嚣应停止经济上“积极开放”政策,重新认识“戒急用忍”在当前时空下的新意义。

  众所周知,许文龙一直是民进党的“幕后金主”,他曾公开支持陈水扁搞“台独”,且与李登辉交往甚密。但最终,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是一生意人”,许还是回到了自己熟悉的位置上,为他的倾注一生心血的奇美集团,也为几十万效力奇美的员工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一位在大陆从事电子业多年的台商说,“识事务者为俊杰,大陆的市场毕竟要比台湾大得多,夹在两岸间的台商两边都不能得罪”,他认为最好还是要跟政治划清界限。台湾学者张麟徵和朱高正都认为,现在大陆已是区域发展的火车头,且发展势头强劲,台湾企业要生存、发展,就不能漠视大陆的存在,不能无视大陆的市场,台湾企业到大陆发展是不可替代的选择,“绿色”企业转变立场是早晚的事,这充分说明“形势比人强”。

  许文龙“反独感言”会否产生雪崩效应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正当“台独”分裂势力大闹台湾、举行“反反分裂”游行的时候,向来与李登辉交情深厚的著名“绿色台商”许文龙,却在报纸上发表了一篇引人注目的以反对“台独”为主题的“退休感言”。这件事在台湾是轰动一时的大新闻,有人说这是比所谓“3·26大游行”更有新闻价值的事件。

  许文龙公开宣布不支持“台独”是一件耐人寻味的事件,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笔者认为,许文龙政治态度的变化至少有三方面含义:

  首先,“台独”分裂势力绝不是铁板一块,越来越多的“台独”支持者、同情者正在觉悟起来,越来越多受到“台独”思想蛊惑的台湾同胞正在脱离“台独”分裂势力,走到反对分裂、拥护和平统一的队伍中来。事实的确如此。“台独”分裂势力利用行政资源组织的所谓“3·26大游行”,主办方号称“上百万”人参加,而台北市长马英九提供的实际游行人数为27.5万人!

  其次,两岸经济交往不断加深,正在使两岸人民不仅文化上血脉相连,在经济利益等等方面也越来越深地联系在一起,正在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体。

  许文龙的退休感言发表以后,台湾有舆论认为,许文龙此举是为他的在大陆投资的企业“解套”,希望脱去 “绿色外衣”,从而更方便地进入大陆市场。吕秀莲甚至说,“许文龙应是被迫签下‘他白书’,信的语气看起来就不像是许文龙写的,应是北京写好,再由许文龙签名。”作为一个政治领导人如此“应是”、“应是”地乱说,这一方面表明了其不负责任、信口雌黄的政治品质,也暴露了许文龙“背叛”“台独”分裂势力给他们带来的郁闷和紧张。实际上,即使许文龙确实是为了他本人在大陆的经济利益而不得已作此表态,也足以或者不如说更能够证明,两岸人民至少在经济利益方面已经紧紧地联系起来,形势比人强,即使是最顽固的“台独”分子也会在共同的利益面前改变立场。作为一个历练多年的老商人,他特别挑选“台独”分裂势力大闹台湾的日子发出这样的声音,与其说他已经看清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前途,不如说台商或者台湾人民的利益已经使他无法沉默。

  最重要的是,大陆的对台政策特别是《反分裂国家法》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利益要求,反映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声,顺民意、得人心,已经造成了推动台海和平稳定、共同发展的潮流,许文龙也要适应新的形势。

  许文龙退休感言发表以后,有民进党“立委”呼吁当局“立即提出因应对策,防止台商被迫‘弃台效中’,产生雪崩效应”。但是,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潮流能够阻断得住吗?应当说,许文龙的行动已经给出了答案。 作者:蔡永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