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争主体—值得关注的位移倾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23:06 中国国防报

  戴旭

  纵观人类的战争史,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技术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和战争形态的嬗变,战争主体也在不断地发生着位移。从武器装备上看:大刀让位于步枪;战马让位于坦克;火炮让位于导弹……从主要力量和战争样式上看:步兵让位与骑兵、装甲兵,单一军种作战让位于诸军兵种协同和联合作战……而当历史的车轮驶入21世纪的今天后,就战争主体力量
而言,信息化的空中力量(不单指空军)正逐步取代传统的地面力量,成为新时代战场上的主导力量。

  急转直上的战争曲线

  如果我们从宏观的角度打量战争,可以发现:20世纪以前的战争,是纯粹的以地面战争和海面战争为主的平面战争。在这几千年的平面战场上,战争在空间上的发展趋势是:越打越远。

  冷兵器时代,手持大刀长矛的军队只能在贴身肉搏中展开近战。此时,弓箭的发明和使用,反映了古往今来所有军人们的一个共同心态:力求在尽可能远的地方消灭敌人,从而更加有效地保护自己。当火药枪,滑膛枪出现,战斗由面对面的厮杀,被拉开到百米左右的距离上进行时,人们终于有了在激烈的格杀之中可以喘口气的距离和时间。当工业革命的号角吹响,火炮、战车、军舰等机械化武器出现后,战争和战役可以从几十公里外发起。

  这种距离被一代又一代先进的技术加以拉大,终于在20世纪末导致了非接触作战的出现。

  20世纪之后,飞机出现并马上运用于军事领域。杜黑说:战争的演进曲线在第一次世界大战这个点上中断了连续,突然急剧转向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方向。促成这一转折的主要因素是空中武器。它不再是革新,而是革命。

  飞机在战争中的出现,是20世纪以前所有军事领域的进步都无法比拟的。机械化相对于线膛武器,热兵器相对于冷兵器,都可以称之为巨变性的进步;但和空中战场的开辟比起来,那些“巨变”不过是一场“质变”中的几个量变阶段。

  总体而言,由于飞机这种技术兵器的出现和空中力量的诞生,20世纪成为一个传统战争发生质变的世纪。人类延续了几千年的地面战争暨平面战争,在20世纪走到了尽头。与此同时,以信息化为本质特征,以空中化为外在特征的新一代战争序幕逐渐拉开。

  如果我们截取20世纪100年的军事史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前50年,是地面力量和空中力量交相辉映的时期;后50年则是空中力量急速崛起,并将地面力量一步步挤下战争舞台主角位置的时期。

  空中力量插上新翅膀

  现代战争的一个基本特征是:作战行动立体化,立体作战精确化。这是由核时代的军事技术演进而来的。

  回顾核竞赛的过程,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运载工具的交互发展。而所有这些运载工具无不是空中载体:陆基和海基弹道导弹、巡航导弹;战略轰炸机及太空系统。从战略的角度看,战争已经具有远程攻击和非接触的特点。这个基本特点,成为现代战争立体化,特别是空中化的基础。

  20世纪50年代,就在核竞赛如火如荼的时候,一场前所未有的电子革命也静悄悄地发生了。以电子技术为基础的信息革命,又为现代空中力量插上一双新的翅膀,使得空中战争精确化。精确化又可以实现战役战斗的短时、猛烈——从而使人们追求战争低成本、高效益的愿望得以实现。

  二战结束到20世纪70年代末,是电子革命的重要阶段。电子计算机技术、导弹技术、航天技术、激光技术等的突飞猛进,使战争充满了电子特征,特别是在越南战争中表现得更为突出。

  就总体上看,越南战争已是一场初步以空军为主体进行的战争。这与美军一贯注重空中战争的战略指导有关。从一开始美军就强调,不仅空中,陆上和海上作战也一刻不能离开航空兵。越南战争后期,即尼克松上台伊始,美军发动空前规模的“后卫Ⅱ”空中战役,动用200架B-52战略轰炸机和近千架战术飞机,对越南的政治经济中心河内、海防、太原等地进行集中连续的空袭,力图达到“以炸迫和”的政治目的。

  在这场战争中,更耀眼的是电子革命成果的逐步体现:电子干扰机出现了,精确制导武器也出现了,各种侦察卫星参与情报保障……更重要的是,预警机首次担负空中指挥,实现了空中进攻集群化。

  越南战争是空中力量准备超越核时代的一次预演。这场战争说明:现代空中力量已经有了独立遂行战役甚至战争的基本能力。这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空中战役已不可同日而语。

  越南战争是一个分水岭。越战之前,20世纪战争的主流是机械化的立体协同作战,虽然电子对抗也掺杂其间,但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平台对平台的电子战。但越南战争之后,指挥自动化系统即C3I出现了。当时,为了应付数百架轰炸机从多个方向同时来袭的可能,自动化指挥系统从60年代起,在防空作战中迅速发展起来。美国最早建起来的自动化防空指挥系统叫“赛其”和“贝克”;苏联的叫“天空一号”;北约的叫“奈其”。

  到今天,C3I又成了C4ISR。为防空而建立起来的自动化指挥系统,已扩展为全功能型的现代战争自动化指挥系统。借助电子革命提供的物质基础,依靠太空数量众多、功能齐全的各类卫星和地面庞大而完善的电脑网络系统,美国等发达国家军队构筑起了从全球规模到战区规模,各自完备且又联为一体的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侦察一体化的现代战争大系统。

  在这个大系统下,C4ISR成了美军等的头脑和神经系统,而他们的陆军、空军、海军等则成了反映灵活的四肢——而且是腿长臂长的四肢:美国目前的四个军种,都装备着大量的各式飞机,都有能力从空中发动大规模进攻。美军的总战略也因此确立为“全球力量、全球到达”。

  电子信息技术在彻底改变了时代的同时,也彻底改变了战争。借助信息化与空中化的两大翅膀,现代战争“飞”了起来。

  法国《今日军队》杂志在一篇文章中说,“最近30年来,所有的危机或军事行动都证明了这样一点:如果敌人能随意地从空中发动进攻,大规模的地面部队行动就注定会失败。”

  以色列空军司令埃利亚胡说:空军力量将成为21世纪军事革命的核心;德国认为:应主要依靠空军来保卫国家,空中力量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着在政治与战略这一层次上处理危机的素质……

  日渐显现的空中威力

  1986年,发生了美国万里空袭利比亚的“外科手术式”的战争。在这次袭击中,空中力量展现出来的远程、精确、短时、猛烈的特点,让世界各国看到一个新的军事时代的来临。为了把战争限制在一定的时空范围内,战争必须是速战速决的。速战要求短时,速决要求猛烈和精确。而这些特点,多为现代空中力量所具备。

  到了海湾战争,信息化和空中化的特点更加明显地表现出来。42天的战争,空袭占了38天。而4天的地面战就军事意义上讲,其重要性已远不如历史上的地面战。美国时任战区总指挥官施瓦科兹普夫说:把50万军队调到中东,如果不让他们打一仗,我无法对国内的纳税人交代。

  在与海湾战争同等规模的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前者打了三年,后者打了12年,至于伤亡数字更不可同日而语。科索沃战争是完全从空中开始并结束的;阿富汗战争,70%的任务由美国海军(主要是航空母舰)承担,30%的任务由空军承担,常规陆军没有参战,而是以特种部队的特种战,其中不少是对空中力量进行目标引导的方式展开地面作战。战争结果是:两个月推翻塔利班;这与苏联十年苦战十万伤亡最后无奈撤退的记录相比,不啻天壤之别。

  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再次展示了传统陆军在现代战争中的局限性。作为防守方的伊军,其庞大的地面力量在联军的空中轰炸下作鸟兽散;作为进攻方的美英地面部队,其实只是遂行了进占重要目标和维持城市治安的武装警察任务。号称全球第一个数字化师的美第四机步师,仅仅从土耳其运到近在咫尺的伊拉克,就在海上漂了一个月,当它到达战场的时候,主要战事已经结束。这说明,传统陆军的天然缺陷是不能靠先进的信息技术就可以完全解决的。

  现代战争立体化、远程化、精确化——下一步还可能是隐形化、无人化——使战争呈现出短时、快速、猛烈,低伤亡的特点,而所有这些都是传统陆军的软肋。短时——陆军系统庞杂,动员组织、准备、展开程序多、作战平台和单元众多,信息传递环节多,难以短时;快速——传统陆军主战兵器的坦克最快时速不过几十公里,除飞行化的陆军——空降兵等外,其他如步兵、火炮、车辆,受限于地形、路障和敌方的阻滞,无法做到快速;猛烈——传统陆军无论火炮、子弹的威力都无法与空海军的巡航导弹、航空炸弹相比;至于低伤亡更不可能。陆军是人数最多的军种,只要它参战,伤亡甚至大量的伤亡就是不可避免的。

  传统陆军的传统弱点,正是空中力量——我们说的空中力量,不是狭义的空军,而是包括了陆、海、空、太空等一切超越平面的作战系统和平台——在现代战争中所具有的优势。现代飞机的作战威力已经提升了几十倍,超远程、高精度、大威力,攻击力已达“准核”和“亚核”程度。海湾战争第一天,美空军的投弹量就相当于一枚广岛原子弹的当量,就很能说明问题。

  三军联手强化空中力量

  2004年,是世界新军事变革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年初,曾经在20世纪里对世界军事发生过巨大影响的三个国家,相继迈出了革命性的军事步伐。

  2004年伊始,德国国防部公布了重塑国防力量的蓝图,计划将军队总规模从28万人缩编为25万人,同时准备采用全新编制,取消陆海空三军体制,统一组编成“快速反应部队”、“稳定部队”和“支援部队”三支部队。“快速反应部队”由3.5万名官兵组成,将在全空间全领域执行联合军事行动。“稳定部队”由7万人组成,将采用多种手段执行中低强度军事行动。“支援部队”由14.5万名官兵和大部分文职人员组成,主要负责医疗救护、后勤保障和在国内的日常执勤。

  德军的转型,反映了世界新军事变革中各国军队体制编制变革的一个共同趋势——即建立一体化联合部队。未来战场是陆、海、空、天、电等多维一体化,客观上要求军队必须有能力实施无缝隙的联合作战,而现代军事技术和装备的发展,无疑为一体化军队的诞生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在德国之后大踏步跟上的是俄罗斯。

  经过近10年的改革探索和反思,俄军已经完全摈弃了传统的战争观念,目前正根据对新形态战争的认知,从部队编制、武器装备改进上,紧锣密鼓地打造一支新俄军。俄军认为,必须改变目前以庞大陆军集团与核武器为基础的武装力量,早日拥有一支新型的军队。为此,俄军已启动21世纪军队改革计划,完成了裁减军队员额至100万左右的任务。2001年初,俄总统普京正式批准了《2001~2005年度俄罗斯武装力量建设计划》和《2001~2010年度国家发展武器装备和特种技术纲要》等30多份有关军事改革的文件。2002年,俄战略火箭军由军种改为独立兵种,同时将其中的军事航天部队和导弹空间防御部队分离出来,组建了一个新兵种——航天兵,同时加快现有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改造等。

  要知道,德国、俄罗斯都是历史上具有悠久陆军传统的国家。现在,它们不约而同地发起了改革陆军和传统地面战争的“战争”。

  但面向未来走得最远的还是美国。

  作为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先行者和近年来一系列战争的主角,美军对于未来战争和军队的发展,有着更深的感受,它的走向也因此更为世人所关注。

  伊拉克战争刚一宣布结束,在全世界都为地面战的复活感到庆幸或疑惑的时候,美国却首先对陆军开刀。按照美国防部的设想,到2007年最迟2010年,美军将全部裁掉现有的陆军师,改成机动性和灵活性更高的旅或群。与此同时,其全部军队将依据战略攻击和战略防御的基本功能,重新组建。美国国防部在2001年公布的《4年防务审查报告》中,就明确提出了要建立“常设联合特遣部队司令部”和“常设联合特遣部队”。在这一目标完成前,美国准备组建17支——目前已组建了10支——航空、航天远征部队,并计划组建一支由48架F-22A隐形战斗攻击机和12架B-2A隐形战略轰炸机组成的全球隐形特遣分队,作为应付局部战争的主要打击力量。……所有这些计划和构想的实施一旦完成——最迟将在20年后,不仅将彻底改变美国军队现行的编制体制,也将改变人们对现代战争,特别是战争主体力量的传统认识。这就是空中力量正日益崛起为战争的主体力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