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贝鲁特再遭炸弹袭击 黎亲叙派不允总理二度辞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14: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最近局势动荡不安的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附近4月1日又传出了剧烈的爆炸声,共有7人在此次爆炸中受伤。这是贝鲁特近两周来发生的第四次爆炸事件。同一天,黎巴嫩议长贝里表示,黎巴嫩亲叙利亚派一致要求此前提交了辞呈的看守政府总理卡拉米留任,并敦促他尽快组成联合政府。

  ***旅游胜地遭遇炸弹

  当地时间4月1日晚上9:45左右,贝鲁特以东约20公里的旅游胜地布鲁马纳镇一个商业中心的地下停车场遭到炸弹袭击。美联社援引当地警方的话说,爆炸造成7人受伤,其中包括1名美国人。

  警方估计,这次爆炸使用了44磅(约合20公斤)炸药。爆炸造成附近几座建筑物起火,商店的百叶窗被炸飞,大约十多辆汽车被毁坏。爆炸发生后,闻讯赶往现场的消防人员冒着大雨疏散商业中心的居民。

  布鲁马纳镇是一个旅游胜地,也是一个基督教徒聚居地区。这里冬季人口密度较小,但到夏季时,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其他地区的许多旅游者慕名而来,使小镇变得拥挤。

  黎巴嫩反对派指责受叙利亚支持的黎安全机构要对最新的这次爆炸事件负责。反对派领导人琼卜拉特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们知道自己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所以想要恐吓人民。”琼卜拉特要求尽快组建国际调查委员会,并解除黎安全和情报机构负责人的职务。

  ***两周来第四爆

  黎巴嫩局势自今年2月14日前总理哈里里被炸身亡以来,进入了爆炸事件频繁发生的动荡不定时期。近两周以来,已发生了4起类似的爆炸事件。

  今年3月19日,贝鲁特郊区的一个基督教社区遭到爆炸袭击,造成11人受伤。23日凌晨,贝鲁特的一个基督教社区购物中心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造成3人死亡,包括两名印度籍工人,另有至少2人受伤。26日晚,贝鲁特东部的一个基督教社区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2人死亡,8人受伤。大多数伤亡的人是亚洲工人,其中包括1名斯里兰卡人。

  黎巴嫩警方目前尚未侦破上述爆炸案中的任何一起。黎反对派指责叙利亚和亲叙利亚的黎巴嫩政府要对哈里里爆炸案负责,但叙黎两国政府均予以否认。

  ***亲叙派不允卡拉米辞职

  最近一段时间里,令黎巴嫩政府头疼的事,还不仅仅是此起彼伏的爆炸,还有空荡荡的总理办公室。议长贝里1日表示,黎巴嫩的亲叙利亚派在当天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再次一致拒绝了看守政府总理卡拉米的辞呈,并要求他尽快组建一个联合政府。

  卡拉米的政治命运在黎巴嫩动荡的局势中屡次出现反复。哈里里被炸身亡后,愤怒的黎巴嫩民众举行了大规模的反叙游行示威,卡拉米于2月28日被迫宣布辞职。但黎巴嫩总统拉胡德于3月10日授命他主持看守政府工作,并责成他尽快组成一个包括反对派在内的联合政府。3月29日,卡拉米又一次表示,由于无法说服反对派加入联合政府,他将再次向总统拉胡德递交辞呈。

  当上次卡拉米辞职9天后又重返总理办公室时,曾有分析人士指出,卡拉米的亲叙立场长期被美国诟病,卡拉米的去职是布什政府认为黎巴嫩民主转机的重要指标,但由于逊尼派势力缺乏强有力的政治领袖,什叶派占主导的黎议会重新选择卡拉米就是现实政治逻辑的必然。

  然而,现如今联合政府一再难产,卡拉米无奈之下再交辞呈,不知这次现实政治逻辑的必然是否依旧会是选择卡拉米。(唐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