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绝密核设施城明年须开放 核盾牌受严重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13: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日电 据俄罗斯《明日报》报道,如今在俄罗斯境内22个联邦主体中有43座封闭城市,10座是与战略核武器直接相关的绝密核设施城,仅在车里雅宾斯克州就有斯涅任斯克、奥泽尔斯克、特廖赫戈尔内3处。这些封闭核城自1945年以来就由中央直管,所有开支也有国家预算负担,他们构成了苏联和今日俄罗斯的核盾牌,成为唯一保障俄罗斯居于世界大国行列的战略手段。但是,根据俄政府制订的核设施管理和改革构想,依据1992年通过将从2006年6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新修改的《俄联邦封闭行政区划法》,这些核设施城将从封
闭走向开放,纳入当地联邦主体行政规划,成为普通城镇,脱离联邦预算上。此举将使国家核盾牌受到相当严重的威胁,众多专家对此法案提出质疑,要求废除该项法律。

  斯涅任斯克俄联邦技术物理国家研究所核研究中心主任穆拉什金表示,如果说苏联发展核武器使人类避免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话,那么维持这些系统是今日俄罗斯维护自己主权的唯一有效途径。多年来,俄罗斯核盾牌实力一直在遭受各种打击。戈尔巴乔夫推行“无核世界”的政策,经常单方面行动,冻结核试验,美国人却每年都在进行15-20次爆破试验,最终在1996年完全更新了自己的核武库。在叶利钦时代,核武器系统主导企业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工资拖欠经常长达6-8个月,大量人才流失。从1999年开始,国家开始重视核设施的发展,核盾牌实力得到恢复,当然,不是增加了发射井中的导弹数量,而是核科学家这个无价的人力资源得到了增强。但是,虽说现在拖欠工资的现象已成为过去,核系统企业仍然面临撤销封闭核设施城这一毁灭性打击威胁。

  专家认为,撤销封闭核设施城将意味着国家主权的丧失。在这些封闭行政区划内,有建立在分裂性物质、辐射研究和防治基础上的非常专业的医学,除联邦预算外,任何一个联邦主体都无法负担这种医学研究开支。城内所有人都具有较高的教育水平,是高级人才中心,保障国家核设施建设人才队伍的定期更新和补充。城内实施特别严格的、制度性的安全和保密措施,新法律的实施将会使其转变为普通城镇,届时城中基础设施会发生什么情况谁都无法预料。

  2004年11月18日,俄联邦委员会就封闭行政区划问题召开了圆桌会议,许多专家、议员都对此法律提出质疑,如果再在这些地方实施福利货币化改革方案,城内生活水平会急剧恶化,人才会再次大量流失,而没有了人才,根本就无法再谈起什么国家安全。

  俄罗斯“祖国”党车里雅宾斯克州分支主席阿利亚京实地考察了奥泽尔斯克封闭城的状况,认为这些城市都是根据“最优秀的人应该在卫星城工作”的原则建成的,聚集了全国最优秀的人才,努力打造俄罗斯核盾牌。60年来,这些城市一直在联邦直接支持下运行,积累了巨大的资源,各种专家倍出,成立了各种研究所,建成了完善的科研和人才培训系统,所有基础设施完备,各种文化机构应有尽有,一旦脱离联邦预算,其生存将受到直接威胁。新法律将破坏这个已实践60年的传统。这些涉及国家高级机密和安全的城市,根本没有做好开放的准备,一旦转为普通市政单位,纳入所在的联邦主体,基础设施将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大量高级专家将会流失,国家积累了60年的核盾牌人力资源将会崩溃,后果不堪设想。

  俄专家表示,无论如何,绝对不能让这些城市完全对市场开放,必须想方设法废除这一法律,通过新的法案,妥善解决封闭核城对中央财政构成巨大负担的问题。

  斯涅任斯克核研究中心主任穆拉什金表示,虽然这些封闭行政区划内的企业不能直接用于发展地方经济,创造利润,但仍可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例如,核研究中心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有着独一无二的经验,可以研制辐射水平较小的核弹,利用其爆破威力,制造人工湖泊,进行深达地下2公里的地质勘探,开采矿物,扑灭油井大火,深度掩埋有毒废物等,还可防护地球免受太空物体、行星撞击威胁,借助核爆破使其飞行轨迹远离地球。当然,最大的成就还是在医学领域,特别是在借助中子源治疗肿瘤疾病方面。另外,还可恢复南乌拉尔核电站这一战略工程的建设,最现代化的BN-800核反应堆能安全处理武器用钚。

  2004年11月17日,普京在国防部会议上宣布,无论如何不能削弱核盾牌实力,否则国家将面临比恐怖主义更可怕的威胁。俄专家已开始就这项牵涉到俄罗斯全境内所有封闭核设施命运的问题发出呼吁,请求国家杜马召开专门会议讨论这一问题,要求总统切实关注国家核工业发展问题,保障国家战略利益,维护主权,避免国家核盾牌遭受灭顶之灾。(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