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传媒助推独联体国家“颜色革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10:02 人民网

  雷达

  近一段时期以来,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先后爆发的所谓“颜色革命”,不禁使人联想起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发生的东欧剧变。将两者进行比较,我们可以发现很多相似之处:全部发生在原苏联或独联体的势力范围内;反对派均获得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都是利用选举的时机实现政权更迭。应当说,国家内部出问题是造成东
欧剧变和“颜色革命”最主要的因素,但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到美国的传媒在其中起的推波助澜作用。

  回顾历史我们发现,在东欧剧变过程中,美国之音等媒体可谓“功不可没”。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曾这样评价:“这是我们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在无形战场上最成功的胜利。”此后,美国在宣扬其“自由民主”价值观念上,将传媒的作用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举近期最典型的例证:先是有布什反复提及“民主”一词的就职演说,在大力炒作后通过互联网和电视第一时间传播到全球;还有就是近期曝光的,在美军进入巴格达时由美国政府预制的那条“谢谢你布什,谢谢你美国”的假新闻。

  我们再来看看美国传媒在“颜色革命”发生前后的做法。格鲁吉亚等国作为原苏联的加盟共和国,早在冷战时期即受到美国之音等媒体的“重点进攻”。近年来,随着传播媒介特别是国际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美国式的价值观念对这些国家产生了更深的影响,尤其影响到了那些较少接受原苏联模式教育、而对新鲜事物好奇的年轻人。美国强大的传媒机器在这些国家时刻都在高速运转:当这些国家的掌权者有违美国意愿行事时,美国便利用传媒对其民主建设、经济发展和人权状况等大肆抨击;当美国准备改变其现政权时,便凭借已宣扬多年的“自由民主”意识对该国民众进行反政府煽动;当“革命形势”出现后,即开始对美国所支持的反对派领袖大加赞赏,给反对派以广泛的舆论支持;而一旦“革命”成功,美国媒体便迅速将消息传遍世界,希望借此推动“多米诺骨牌”效应。

  那么,美国的传媒力量到底如何强大?也许我们可以从如下一组数字中得出答案:美国共有电视台近1300家,有线电视网约8000家,广播电台近9000家。《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报纸的文章被其他国家媒体的转载率长期高居世界前列。有学者统计,美国控制了全球75%的电视节目生产和制作,而在美国本土的电视中,外国节目的占有率只有1.2%;美国电影产量占全球影片产量不足10%,却占领全球电影总放映时间的一半以上。还有学者研究,美国的国际问题报道能力约是俄罗斯的7.2倍;美国媒体的经济实力更是俄罗斯的109.9倍。

  美国传媒一方面向其他国家输出美国式的“自由民主”价值观,以此动摇别国的意识形态和文化根基;另一方面利用其掌握的强大舆论机器,在国际上丑化别国形象,为其“改造”这些国家扫清国际舆论的障碍。可见,从东欧剧变到“颜色革命”,美国传媒的煽惑作用虽不是决定性的,影响却是不可低估的。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03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