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安全网”是这样编织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08:30 解放军报

  第二炮兵导弹技术某团虽然是一个天天和高危物资打交道的团队,但他们却取得了连续37年无案件、无事故的成绩。团队先后30多次被总部、第二炮兵和基地评为安全工作先进单位、“两防”工作先进单位,2003年第二炮兵给该团记集体三等功。

  他们靠什么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3月中旬,记者慕名来到这个团队,和广大官兵一起探寻他们成功的奥秘。

  靠制度打造“平安锁”

  这个团担负的任务特殊,他们除对导弹训练承担一定的保障任务外,还要担负若干个团以上单位的油料、弹药、机械车材、药品及医疗器材等几十类军需物资的收、贮、管、发等任务。

  脚踩“火药桶”,却能长久保平安,可谓难能可贵!

  5年前的一件事,党委“一班人”至今记忆犹新:团队奉命组织30多台油罐车执行油料紧急运输任务。车辆装载完毕,团长祗付文带领机关人员挨车进行安全检查,结果发现7台油罐车静电带不符合要求。为什么有些问题非要团领导亲自把关才能发现?党委“一班人”经过反思认为:抓安全工作,党委班子几个人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根“钉”,只有靠制度才能打造“平安锁”。为此,他们结合部队实际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工作制度。

  这个团针对小远散单位多,人员管控难的实际,制订了《小远散单位安全目标责任制度》;针对驻地社情较为复杂的情况,制订了《军警民联防工作细则》、《家庭、社会、部队三位一体管理制度》;为了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他们还制订了《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规定》等20多项规章制度,把每个岗位、每个目标、每个环节,都置于规章制度的管控之下。

  靠思想骨干化解矛盾

  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的思想骨干队伍,及时了解官兵的思想状况,化解矛盾纠纷,是确保部队安全稳定的重要环节。

  基于这一认识,该团历届党委班子都十分重视思想骨干队伍的建设。2003年新班子上任后,及时出台了《加强思想骨干选拔配备实施办法》,按照“支部推荐、组织考核、政治机关审批”的程序,选准配强思想骨干队伍;各基层党支部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要求建立了思想骨干定期汇报、定期谈心、定期考评制度。党委还定期选派优秀思想骨干外出进修,并通过开展“难题作业想定答辩会”、“我最成功的一次谈心”等活动,提高思想骨干的业务能力。

  思想骨干能力素质的提高,使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了“五个及时跟上”:战士有了思想问题,帮教工作及时跟上;战士遇到各种困难,帮扶工作及时跟上;战士间发生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及时跟上;战士心理产生压力,疏导工作及时跟上;战士有不健康的思想苗头,引导工作及时跟上。

  建好支部是关键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不论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该团历届党委班子都把支部建设作为“两防”工作的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团党委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决定》、《关于提高支部书记能力素质的若干意见》等规章制度,他们还采取培训、送学、换岗、交叉任职、参观见学、传帮带等方法,着力强化支部书记的能力素质。

  勤务连党支部曾因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导致管理出现了一些问题:不假外出、一日生活制度不正规等现象偶有发生。对此团党委高度重视,专门安排一名常委带领机关工作组到该连,对支部进行传帮带,帮助支部“一班人”查找问题的根源、理清工作思路、制定改进措施、狠抓制度落实,使连队党支部的“三个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去年6月,战士小王的父亲因宅基地纠纷被邻居打伤住院,小王情绪激动,想回家“报仇”。连队党支部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做好小王的思想稳定工作,并请求机关派人到小王家乡协助处理这起纠纷,使这件事得到妥善解决。

  长期不懈地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给这个团的全面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近年来,团队基层单位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6次,集体三等功12次。(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