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近看士官“考证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08:30 解放军报

  鸡年新春,一位指导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没有探亲休假的士官,大多数都在部队苦读,为参加各种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做准备。

  考证的种类五花八门,有计算机证、厨师证、导游证、医师证,也有会计师证、律师证……据统计,“考证”士官已占该旅士官49%以上,有的士官甚至考了三四个证。旅政治部初步统计,本旅士官先后参加了11个专业类别、近40个专业工种证书的考试。

  士官出现考证热 详察细究有根源

  “一证在手,就业不愁”,是众多士官热衷考证的原因。警调连二级士官孙国浩说:“我们这些士官大多数来自农村,最终都要第二次就业,现在全国大多数地区都实行了职业准入制度,如果没有国家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恐怕连应聘的机会都没有。”

  此外,士官考证还有为晋级“铺路搭桥”的考虑。该旅军务部门的同志介绍说,现在士官选取,不仅名额受限,更受专业制约,如果别无所长,选取的路子相对就窄。去年在选取士官中,该旅有8个步兵出身的士官,因为通过自学掌握了一两门专业技能,获得国家颁发的等级证书,经考核合格,全留了下来。

  证书并非铁饭碗 综合素质更重要

  士官考来专业技能证书,真的就万事大吉吗?日前,记者走访了12家职业技能培训和证书办理机构,采访了9家正在招聘人才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

  锦州劳动部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士官参加国家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考试,是件好事。但切不可过多过滥,那种认为‘拿到考证越多越有用’的看法是错误的。正确的做法是本着考一门专业、精一门技能的原则,有选择地参加。”同时,他还提醒战友们,考证前要搞好咨询论证,现在有不少士官考了一些国家不认可的证书,走了弯路,花了冤枉钱。

  锦州石化公司一位部门负责人对士官考证是这样看的:“我们公司很看重这些证书,但从实践来看,我们不仅要看退役士官有没有证书,更要看他们的综合素质。否则,即使一时录用,也不意味着有了铁饭碗。今年年初,该公司一次性就辞退了17名有各种证书的试用者。”

  总部出台新政策 考证不妨再等等

  某摩步旅政委莫国民在基层蹲点中发现,不少士官职业技能考试选的都是社会上最热门的职业,但与自己所从事的专业无关。

  他认为,士官考证应该与自己所从事的专业相结合。尽量不要考什么导游证、商务师证之类。经过引导,该旅参加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的士官,86%以上与自己的专业相近。

  今年,总部出台了新政策,决定在全军开展专业技术兵职业技能鉴定活动,正式展开的鉴定有9个专业、60个专业工种,基本可满足士官的考证需求,其鉴定与国家在社会进行的职业资格鉴定制度相接轨,考试合格者,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

  这一新政策受到该旅士官的欢迎。旅里建议急着参加考证的战友们最好再等等,因为依托部队开展的专业技术兵职业技能鉴定活动考证,既节省精力,还能节省一笔不小的费用。何况,今后专业技术兵职业技能鉴定领域还将不断扩展,地方用得着的证书,在部队大部分都能考,何乐不为呢?

  编辑快语 武天敏

  莫让“乱花”迷人眼

  悄然兴起的“考证热”,不仅在士官中日益升温,不少年轻干部也跃跃欲试。不可否认,在现代社会,资格证书就像“通行证”,它是社会对一个人某一方面知识、技能的肯定。但是,盲目考证,忽视了提高本职岗位急需的素质,考证就会失去对求知的导向作用。一些同志考证的目的是将来到地方好找工作,考的证书越多,钻研本职业务的兴趣越低,这种现象值得重视。

  今年,总部决定在全军开展技术兵职业技能鉴定,其意义不仅在于为推动士兵开展岗位练兵、钻研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开启了“绿色通道”,也为引导和规范军人“考证”提供了新思路。它告诉我们,军人的技术、能力锻炼,必须紧密联系军队的使命和任务,把部队需要和个人长远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避免名目繁多的“考证”干扰练兵习武。(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