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着眼未来作战需求强将砺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08:29 解放军报

  本报讯黄玉亮、记者李绪成报道:国防大学首次实施的大规模网上综合演练日前结束。此次演练执行总导演、国防大学信息作战与指挥训练教研部主任任海泉介绍:此举旨在贴近军事斗争准备实际,深化教学改革和理论学习研究成果,加深学员对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理解,有效地提高指挥员战略决策和组织指挥一体化联合作战水平。

  据悉,该校过去的模拟演习,战略、战役层次分开进行,对抗演习仅限于战役层次,
时间较短。国防大学着眼未来战争需求主动加大教改力度,于去年5月开始组织精兵强将,在演练内容、演练编组、演练方法上进行一系列改革创新,先后攻克了5个演练课题,编写了数百份导调文书;新开发了一套战略决策模拟系统,并对原有的战役指挥训练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创新“战略与战役一体、分练与合练结合、研讨与演练并重,自由对抗、活导活演”的组训方法,为开展战略战役一体化网上综合演练奠定了近似实战的训练平台。

  为保证演练质量,他们组织几十名专家参与导调。参训人员在统一的战略背景和统一的战役想定作业条件下,共演练11个训练课题,在情报信息、指挥控制、联合打击、综合保障等作战要素集成方面取得一些颇有价值的成果。

  本报讯展云飞报道:兰州军区某装甲师万人千车近日挺进海拔4600米的高原山地,在一体化作战背景下进行实兵实弹综合演练,以此锤炼官兵的作战能力,并对近年来取得的一批科研成果进行检验。

  为适应新军事变革和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该师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装甲主战装备、炮兵快反系统为重点,采取附加、嵌入、嫁接、移植等技术手段,对现有武器装备实施信息化改造和升级,整合现有信息资源。他们依托野战指挥方舱,拓展野战无线局域网战术性能,解决了野战条件下的信息传输难题;通过开展网上演练和模拟训练,建立了指挥控制、情报信息、资源保障等作战指挥系统;利用自行研发的“装甲兵、炮兵、防空兵火力控制系统”,构筑联合打击信息系统平台。

  综合集成的各作战要素相融配套、互联互通后,有效提升了部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红军”炮兵集群对“蓝军”防御阵地实施全面覆盖,发射的导弹精确命中目标;后勤、装备保障群运用自动化补给网络保障系统,跟踪、监测部队对各种物资的动态需求,演练部队所需物资、器材,及时准确送抵一线部队。(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