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热评江丙坤大陆行 吁台湾重走堂堂正正大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20:3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中国国民党江丙坤的“缅怀之旅”、“经贸之旅”的大陆行已近尾声,几天来,江一行成为岛内媒体关注的焦点。

  连江走的是“双赢之路”

  台湾最新一期的《新新闻》周报刊出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的大
陆之行是历史性的一大步,台湾的方向目前已偏离到小路走尽的时候,必须扭转回来,重新走堂堂正正的大路。

  这篇署名南方朔的文章说,国民党此举绝不像有些心存恶意,自己没本领而嫉妒别人有本领者所说的“朝贡”。因为连、江两人所做的,是有利于两岸的“双赢之路”。这已是台湾最重要的一次机会,所有的企业与知识文化菁英,已不容继续袖手观望,而是必须支持、甚至主动协力,让这条路顺利地走下去。台湾的方向目前已偏离到小路走尽的时候,必须扭转回来,重新走堂堂正正的大路。

  文章分析指出,在台湾,时代的钟摆正在往极端摆动。不过,去年底“立委”选举已显示出这个钟摆已到了再也无法继续下去的时候。去年底、今年初的两岸因春节包机和辜振甫之丧而出现的加温,即显示出现在已到了台湾非“独”及反“独”力量已经可以重拾信心、正正当当地走回历史舞台,以“国会”多数党的力量,重新主导一切的时候。也正是有了这样的体悟和警惕,终于有了江丙坤和连战踩出历史大步伐,“替台湾开创新机运的创举”。

  文章指出,这种具有改变历史走向的交往意味着国民党走出第一步后,还有更多庞巨复杂的工作有待展开,两岸的良好互动,所谓的“双赢”,赢到的可不是什么短线之利,而是漫长历史里的赫赫功业。

  党对党启两岸协商新模式

  《联合报》今天发表汪莉绢的评论文章说,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除为国民党主席连战六月访问大陆铺路外,最重要的成果,应是与大陆方面建构两岸对话的新模式和新管道。

  评论说,昨天晚间,双方举行工作性会谈,在人员安排、议题设计等都与以往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商谈时类似,俨然是一场新的两岸商谈形式和安排。

  评论说,“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的谈判,不仅能勾起两岸民众和国际社会对国共内战的历史回忆,同时也凸显“当前两岸问题是国共内战遗留下来的”。当然,大陆方面更希望,国共若能进行“第三次合作”,对两岸关系发展以及打击和遏止“台独”,将有重要影响。

  “胡四点”发表以来,大陆对台工作即出现新作风。“胡四点”中的建立两岸新的对话管道,即是大陆对台工作的下一步重点。大陆认为,如果这次能与国民党建立新的对话管道和模式,未来可以与亲民党也建立类似对话管道。这样一来,大陆不仅能在台湾岛内找到新的着力点。一旦北京能与台湾在野的两大政党建立对话模式,将对民进党形成巨大压力。

  此外,国民党在大陆的知名度相当高,在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之际,江丙坤率团访问大陆,来个“破冰之旅”,不仅让大陆民众对中共的对台新政策有信心,也相信两岸和平可期。此外,国民党回到大陆来,也代表大陆与台湾之间的联结,也意味着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意涵。(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