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中国国民党党史馆主任谈“缅怀经贸之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2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一日电 记者刘舒凌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逝世八十周年,中国国民党代表团去谒陵是对创始人一个最好的纪念;国民党的参访让目前严峻的两岸关系得到缓和,相信在这以后,陆续会有人愿意来大陆,愿意在两岸关系上做更大工作。”

  中国国民党参访团于一日结束在大陆“缅怀之旅、经贸之旅”北京站行程,返台之前参访团成员、该党党史馆主任邵铭煌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

  此次到大陆展开“缅怀之旅、经贸之旅”,国民党参访团在岛内遭遇许多非议。邵铭煌直言,今年举办这样一个缅怀之旅,完全因为今年是国民党的创始人孙中山先生逝世八十周年,对中国人来讲,逢十都是一个很重大的纪念日,到南京谒陵是一个最好的纪念。

  他个人认为,今年两岸关系有一些发展,两岸绝大多数人民还是希望能够和谐相处的;借此谒陵的机会,让两岸关系能有所缓和,也是国民党此次参访大陆希望达到的一个功效。

  回顾这四、五天在广州、南京及北京的紧张行程,邵铭煌说,完全超乎参访团原来只是谒陵的计划和期待。参访团在为台商权益的保障上作了很多努力,当然这努力还要继续;同时让目前两岸关系得到一定缓和,相信这以后陆续会有人愿意来大陆,愿意在两岸关系的和解上做更大的工作,国民党将起到一种带动的功能。

  邵铭煌认为,“缅怀之旅、经贸之旅”应该算是成功的。

  作为国民党党史方面专家,邵铭煌此行先后拜谒了南京中山陵、北京香山碧云寺衣冠冢。他说,大陆在与孙中山先生有关的史迹保护方面做得非常好、有规划,包括国民党的一些史迹都很好地得到维护。这让他在放心之外还有感激。

  他特别提到了北京的湖广会馆。邵铭煌告诉记者,一九一二年八月,为适应政党竞争、由革命政党转型为一般政党,同盟会联合四个政团宣布成立中国国民党,就是在北京的湖广会馆;之前曾经专程前往探访,看到会馆得到很好维护,他说,“大陆在历史史迹的保存上真是费了很大心力,保存得非常好。”

  邵铭煌任职的党史馆,其前身是一九三0年于南京成立的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党史编纂委员会。邵铭煌介绍,从那时开始,该会便致力于收藏孙中山与国民党先烈的资料以及国民党建党以来的历史文献。

  如今该馆保存有孙中山先生很多手迹,包括早在一百多年前同盟会时期的手稿,他写给分布在美洲、东南亚各地同志的信件,以及一九二四年孙先生在高等师范学院作演讲、经整理并由他亲手修订成文的《三民主义》这一最珍贵文献的原稿,都保存在党史馆。邵铭煌很有信心地表示,全世界收藏孙中山先生资料、历史文献最丰富的就是国民党党史馆。

  因此,党史馆与大陆研究孙中山的人士也有多次交流。他说,孙中山先生故乡广东省中山市翠亨村,村里乡亲就曾到国民党党史馆来取经,并带了二百多份复印件回去作为资料展示;大陆在编辑一套《孙中山全集》,也曾到党史馆一一核对,并借鉴了党史馆出版的《国父全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