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外媒:经济和民主招牌黯淡 台独将何去何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9:5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日消息 《联合早报》今天刊载文章,文章称许文龙的公开表态和陈水扁的游行不语,代表的是台湾“独立建国”理想已经走到穷途末路。台湾自外于大陆的两大筹码是经济优势和民主制度,“戒急用忍”的固步自封让台湾经济面临边缘化的危机,两颗神奇子弹也把民主的金字招牌打得四分五裂,虽然否认自己是中国人的民众,在大游行后升高到45%的最高点,终止“台独”路线并与大陆谈判妥协,却已经成为台湾无法超越的宿命。

  文章写道,参加台北三二六大游行,抗议北京通过《反分裂国家法》的人群还在结集的同时,一颗威力强大的震撼弹却把活动的气势炸得灰飞烟灭。当日报章刊登了“台独”大老、绿色台商许文龙的退休感言,不但对于“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感到“心里踏实了许多”,还开宗明义地表示“台湾、大陆同属一个中国”,不啻给大游行的几十万人狠狠地掴了一巴掌。

  对于许文龙的表态,“台独”阵营非但手足无措,从李登辉以下的绿色政治人物,不分朝野,还纷纷跳出来为他的“卖台言论”开脱,竞相表示同情、理解他有难言之隐和不得已的苦衷,让善于挞伐对手“卖台”、“投共”的绿营上下顿时陷入了集体的错乱中。

  北京对台反守为攻

  许文龙效应显示,北京在两岸交锋中对台北已经反守为攻,台湾内部的蓝绿对峙也开始主客易位。自去年“大选”以来一直被对手在“台湾主体性”战场上围剿得遍体鳞伤,甚至一度被迫讲出“台独也是选项之一”,在两岸问题上瞻前顾后的国民党,竟然在“反反分裂法”大游行后,即刻派出副主席江丙坤出访大陆,开始主导两岸议题。

  “扁宋十点共识”本来是陈水扁准备在两岸关系上一展拳脚的热身运动,不料却被国民党抢了先机,民进党当局在面对国民党反攻时也显得手忙脚乱,陈水扁公开抨击江丙坤登陆是“国共和谈”,是“时空错乱”;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更无视许文龙表态在前,睁着眼睛暗示江丙坤“卖台”。

  但是,“行政院长”谢长廷却肯定江丙坤的大陆行,并保证“政府”的两岸经贸政策不会回到李登辉时代的“戒急用忍”;“农委会”表示不会阻止台湾农产品登陆;“经济部”表示不会封杀支持“一中”的台商西进。

  其实“台独”势力因为政治人物出于选举需要的过度操作,已经在去年的“大选”达到颠峰,陈水扁在两颗神奇子弹的助力下惊险连任后,面对美国的强大压力、大陆的以法制独、泛蓝势力的抗争抵制,不但绝口不再提“正名制宪”,“立法院”败选后更被迫回到中间路线,并在美国人穿针引线下实现“扁宋会”,签署“十点共识”,要求稳定两岸关系。

  激进的口号与炽烈的热情所支撑起来的“台独”理想,一再无法逾越“建国”的红线,连同情这个理想,并凭借它获得政治利益的陈水扁,在各方压力下也脱口表示改“国号”是“自欺欺人”,“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他甚至挑战李登辉说,李氏任“总统”12年也做不到,现在给李氏做也一样做不到。

  各类民调更发现,深绿民众对于理想一再落空开始觉得幻灭,中间选民也对两岸低迷的气氛开始感到不耐,虽然大陆立法遏独,还是有68.4%希望台当局与对岸走向务实谈判,只有8.8%要求强硬对抗;在经贸关系上,64%主张积极开放,只有33%坚持“戒急用忍”。

  向大陆倾斜趋势越来越明显

  急“独”导致急统的后果正逐步浮现,一些关心台湾主体性的观察家忧心地指出,向大陆倾斜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江丙坤访问大陆,任务之一就是为党主席连战的登陆铺路;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前也暗示有意在两岸关系上扮演角色;连可能成为泛绿2008年“总统”候选人的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在江丙坤出访大陆后亦公开表示,愿意以执政党主席的身份访问大陆。

  许文龙的公开表态和陈水扁的游行不语,代表的是台湾“独立建国”理想已经走到穷途末路。台湾自外于大陆的两大筹码是经济优势和民主制度,“戒急用忍”的固步自封让台湾经济面临边缘化的危机,两颗神奇子弹也把民主的金字招牌打得四分五裂,虽然否认自己是中国人的民众,在大游行后升高到45%的最高点,终止“台独”路线并与大陆谈判妥协,却已经成为台湾无法超越的宿命。(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