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情报全出错 “弧线球”玩转美情报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9:37 新闻晚报

  “弧线球”是棒球比赛中投球手掷出运动轨迹呈弧线的球,用于欺骗击球手。美国总统布什指派的独立调查小组近日公布伊拉克战争情报调查报告称,美国在伊战前的情报失误主要是受一名代号“弧线球”的伊拉克线人欺骗所致。

  重要线人惟一来源

  美国总统独立调查委员会3月31日公布长达601页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评估报告,就美国对多个国家和恐怖组织的情报工作失误作出评估。从很多方面看来,线人“弧线球”是这份报告的中心内容。

  “弧线球”的真实身份从未公开。根据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弧线球”是一名伊拉克化学工程师。但美国中央情报局从未和“弧线球”直接接触,而是通过德国情报机构向这名线人收集情报。

  伊战前,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在联合国所做的陈述报告就是主要依据“弧线球”的情报,但鲍威尔及其他美国政府官员从未被告知线人可靠性存在疑问。

  疑点重重没人追究

  美国情报机构成员很早就对“弧线球”产生怀疑。

  部分中情局官员指出,当“弧线球”申请移民欧洲时,他的记忆力突然大幅“增强”;当移民申请得到批准后,他似乎又患上了失忆症。

  2000年5月,一名指派到中情局工作的国防部官员获准与“弧线球”见面。这名官员表示,“弧线球”在见面过程中表现出“不适”,“可能是一名酗酒者”。他还对线人一口流利的英语感到吃惊,因为德国情报部门说线人不会英语。

  中情局2001年从德国情报部门得知,线人“失控”,不知去向。

  “弧线球”提供的部分情报还与美国情报机构获得的其他情报矛盾,例如他所说的一个移动实验室集中地点能够让车辆进出,但美国的侦察图片显示那个地点被高墙包围。

  胡言竟成战争依据

  虽然存在诸多疑点,但这名线人的一派胡言最终还是成了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依据”,其中蹊跷耐人寻味。美国《纽约时报》1日评论说,这份最新的调查报告在伊拉克战前情报是否受到政治扭曲和决策者如何利用情报作为发动战争的理由等问题上,语焉不详。

  一名中情局官员说,鲍威尔在联合国陈述报告的前一晚,他与后任中情局局长的乔治·特尼特通电话,警告依靠单一情报源可能导致严重后果。调查报告说:“特尼特只以‘是,是的’以及自己身体疲劳作为回答。”

  在调查委员会的调查过程中,帕维特表示,自己深知对待“弧线球”情报中存在问题,但并不知道他是美国政府判断伊拉克生物武器状况的主要情报来源。麦克劳克林和特尼特则表示,不记得收到关于“弧线球”不可靠的警告。

  帕维特、麦克劳克林和特尼特3人去年都离开了中情局。(新闻晚报/徐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