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一次紧急长途机动演练看兰空党委抓训练思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9:31 解放军报

  向实战靠近再靠近——从一次紧急长途机动演练看兰空党委抓训练思路

  彭明全 洪当先 本报特约通讯员 曹传彪

  【潮头观澜】紧贴实战是练兵的第一法则。全军各部队要积极适应军事斗争准备需要,树立训战一致的思想,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紧贴实战需要、紧贴现有装备、紧贴训练实际
,从难从严摔打检验部队,着重解决问题,才能缩短训练与实战的距离,为打赢奠定坚实的基础。

  3月上旬,兰空航空兵某团利用10天时间,组织部队进行了一次紧急长途奔袭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然而,在这次演练中充满了思想的争议和观念的碰撞,无不折射出兰空党委机关以实战标准抓军事斗争准备的思路。

  四平八稳保不来战斗力

  开训不久,兰空机关给该团下达紧急命令:组织飞机编队,横跨3省、在5个陌生机场连续起降,长途奔袭到西北某地执行演练任务。

  就这么一次演练,却在飞行员中引起不小震动。多少年来,部队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春节过后,一般都是组织一些以恢复技术为主的基础课目训练。这一次可谓破天荒,一开年就飞紧急长途机动。团领导也很紧张,紧急长途机动团里已很长时间没组织过,万一有个闪失,砸了团队连续22年飞行安全的牌子怎么办?命令下达到参与演练的沿途各个机场、场站,同样引起众多议论。

  各种想法传到军区空军机关,领导们对此事的看法一致:消极保安全保不来战斗力,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必须用超常手段抓训练。春节一收假,各类保障人员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飞行员也迅速进行战前训练。从下定战斗决心到制定行动预案、从器材筹措到人员统配等,以往至少需要半个月完成的工作量,不到一周就高质量完成。

  正月十五上午8时30分,一架架战机腾空而起,编队后开始了紧急奔袭。

  一次演练就是一场战斗

  此次演练,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实战性。飞行途中,雷达、地空导弹部队沿途搜索抗击,有关部队实施了干扰,兄弟部队出其不意拦截。飞机每降落一个机场,再次出动时均在指定时间内完成。

  这天中午12时许,编队马不停蹄长途奔袭到新疆某机场,就在机群作好再次出动准备时,接到气象部门通报,预定航路突然出现复杂气象。带队的副团长黄光华迅速向导调组请示,导调组态度坚决:“演练就是战斗,敢于挑战极限,才能真正达到练为战的目的。”

  军令如山!中午12时30分,数架战机按时跟进起飞,飞行不到20分钟就遇到厚厚的云层,能见度不足30米。驾驶长机的黄副团长用力握住操纵杆,努力保持飞机平衡,2号机、3号机、4号机紧紧跟上……飞行员们集中精力,始终保持良好的密集队形。

  由于地面预想充分、飞行技术精湛,空地密切配合,经过近1个小时艰难飞行,飞机准时、安全地降落在目的地。此次长途机动,飞机编队在近似实战条件下奔袭5000多公里,练攻防、练隐藏、练突击,提高了飞行员处置复杂特情的能力。

  将解决问题摆在第一位

  演练成功结束了,官兵们都非常高兴,准备喝“庆功酒”。然而,军区空军领导却看到了成绩背后的隐忧:

  当参演部队进驻某机场时,该场站由于保障力量分配不合理,没有及时加上油,致使飞机没有按时起飞;一名领航参谋业务素质不高,关键时刻引导错误……

  成绩固然可喜,但暴露出的问题更应引起重视。导调组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对演练进行“回头看”,查问题、找教训、寻对策。兰空机关还派出工作组到参演单位帮助指导,与有问题的单位一起制定改进措施。针对引导错误的问题,他们从作战观念、作战组织指挥训练方式等方面帮助分析原因教训,并结合训练任务制定与作战需求相配套的指挥班子、训练计划,突出练谋略、练程序、练指挥、练协同,提高指挥引导水平。

  做好演练的下篇文章,将解决问题摆在第一位,兰空党委机关求真务实的练兵态度,赢得广大官兵的赞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