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事法庭判处涉嫌枪杀伊伤员的坦克连连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9: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月31日,美军一军事法庭判处涉嫌枪杀伊拉克伤员的陆军坦克连连长有罪,而这一切居然都是无人侦察机的功劳。同一天,五角大楼宣布抓获首名美国籍武装分子头目,现正以“敌方战斗人员”身份关押。伊境内31日发生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5人死亡,16人受伤。

  无人侦察机逮住美坦克连长

  3月31日,又有一名美军军官因枪杀伊拉克伤员而被判有罪。据美联社报道,美军设在德国的一个军事法庭当天宣布,美国陆军一个坦克连连长罗赫略·梅努莱特意图故意杀人而袭击的罪名成立。该军事法庭将于晚些时候对梅努莱特量刑,对梅努莱特的最重刑罚将是10年监禁。

  现年30岁的梅努莱特来自芝加哥。2004年5月21日,梅努莱特所在的第一装甲师坦克连在巴格达南部库费附近巡逻时发现一辆“可疑汽车”。据称,车上坐着什叶派反美宗教领导人萨德尔的司机卡利姆·哈桑和效忠萨德尔的一名民兵。美军追上这辆汽车并向它射击,车上两人被打伤。

  梅努莱特随后枪杀了已严重受伤、失去反抗能力的哈桑,但这一镜头恰巧被美军一架无人侦察机捕捉到。在随后的调查中,梅努莱特坚称,他之所以将手无寸铁的哈桑打死,是为了帮助他“结束痛苦”。梅努莱特的律师也辩称,梅努莱特的行为符合《日内瓦公约》的战争规范。

  此前,检察官希望法庭判处梅努莱特更重的罪名——意图谋杀而袭击罪。这一罪名足以将梅努莱特投入大牢20年。

  联军抓获首位美籍武装分子头目

  五角大楼负责拘捕事务的官员马修·韦克斯曼3月31日表示,联军于2004年底抓获了一名拥有美国和约旦双重国籍的武装分子头目,并在他的住处搜出了武器和制造炸弹的材料。

  目前这名男子因“构成安全威胁”仍然在押。他是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的高级助手,负责联络若干城市武装组织的“使者”。另外,他还帮助协调武装分子的活动,并为伊武装组织筹集资金。五角大楼没有透露这名男子的姓名和籍贯。

  五角大楼官员韦克斯曼表示,这是第一位在伊拉克被捕的美籍武装分子,美方正在考虑如何处理这起案件。一个由3名美国军官组成的小组裁定,这名美国人属“敌方战斗人员”,没有资格获得《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待遇。不过,国际红十字会的代表已经探视过他。

  据一位匿名美国官员称,这名男子在约旦出生,后来移居美国并获得了美国国籍,在美国几个地方居住了大约20年时间。但这位官员没有透露他是何时离开美国前往伊拉克的。

  对美国军方来说,如何处理这起案子显然是个棘手的问题。目前尚不清楚美军是将他交给美国司法部调查,还是将他交给伊拉克法律系统审讯。此前,伊拉克法律系统曾起诉了一些在伊境内与联军和临时政府作战的外国武装分子。

  2001年底,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抓获了2名美籍塔利班步兵。这两名美国人,一人于2002年被判处20年监禁,目前正在寻求减刑;另一人在被关押了3年后于2004年10月获释,此人随后放弃了美国国籍,回到沙特阿拉伯与那里的亲人团聚。

  伊北部清真寺遭袭

  武装分子31日在伊境内继续制造袭击事件。在伊北部城市图兹市,一座清真寺当天遭到汽车炸弹袭击。据当地警方和医院官员透露,这起事件造成包括1名儿童在内的3名平民死亡,另有2名保卫该清真寺的士兵死亡,还有16人受伤。

  在什叶派宗教圣城卡尔巴拉,当天有数十万什叶派穆斯林前往当地的两座清真寺,悼念1300多年前殉难的宗教领袖伊玛目侯赛因。

  宗教节日期间一向是袭击事件频发的时期。伊拉克警方吸取了过去的教训,采取了极严的安全措施,包括禁止车辆在街头穿行,设置检查站,仔细盘查过往行人,搜缴武器等。因此卡尔巴拉没有发生重大的袭击事件。(唐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