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情报披露基地研发生物武器X制剂取得进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9: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3月31日,美国总统调查委员会在对美情报部门行动最终调查报告中披露,“基地”组织在9·11袭击之前,在发展致命生物武器菌株“X制剂”(AgentX)上取得了令美国方面意料不到的进展。

  在当天向政府提交的最终调查报告中,该委员会表示,在美军2001年入侵阿富汗之后,美情报机构得知了“基地”研发生物武器菌株的情报,分析人员对于“生物武器研发工
作的深度和广度”感到“目瞪口呆”。

  路透社报道说,该调查委员会是在美国各界认为美情报部门在伊拉克问题出现重大情报失误之后,由布什总统亲自任命成立的。该委员会表示,美国情报机构很早就知道,“基地”组织内部曾经进行过提取肉毒杆菌,或是其他动物毒素的工作,但直到美军进入阿富汗之后,情报部门才得知,“基地”在生物武器菌株的研发工作上要比预计的更深入,甚至已经成功地得到了“一种更危险的菌株”。该委员会在31日的报告中没有给出这种生物武器菌株的具体名称,只是用“X”来代替。

  这份报告说:“情报部门判断,很明显,基地组织可能至少已经得到小剂量致命菌株,并计划装备合适的投放装置,来散播这种菌株。”

  美国情报部门还发现,在阿富汗战事平息之后,“基地”在生物武器菌株“X制剂”上的研发工作仍然在继续进行。报告认为,“基地”的这一生物武器项目“研究范围非常广,非常有组织,在9·11袭击之前至少运转了两年的时间,在阿富汗境内就有好几个研发地点”。但美国情报部门以前对这一危险项目的认识却非常的少。

  在谈到阿富汗境内的“基地”生物武器研发设施时,该委员会介绍说,“基地”至少对其中的两处设施进行了伪装,在设施内放置了不少商用设备,但设施内的工作人员都是接受过特殊训练的人。“基地”的首要目的,就是成功研发出“X制剂”,并“得到其他各种生物武器战剂”。

  对于美国情报部门认为“基地”可能早在1999年就获得多种生物战剂的“假设”,该委员会在调查报告中给予了肯定,并表示“基地”已经得到了生产少量“X制剂”生物菌株的必要设备。

  不过,该委员会也指出,对于“基地”在阿富汗战争爆发前所从事的生物武器研发工作的具体广度和深度,他们仍然还有很多问题有待摸清。

  路透社表示,美国安全官员此前就曾警告说,“基地”组织可能会使用包括炭疽、蓖麻毒素、天花、瘟疫或是埃博拉病毒等生物武器战剂。阿富汗战争中,美军也在“基地”恐怖分子训练营地中找到过教授如何配制生物武器战剂的小册子。(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