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农产品登“陆” 民间团体欢迎呼吁当局配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3: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四月一日电 题:台湾农产品登“陆” 民间团体吁当局配合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赵江涛

  大陆持续在开放台湾农产品销售等事项上释出善意,台湾农民充满期待、农业团体表示欢迎,并希望台湾当局有关部门为了农民权益,变“低调”为配合。

  台湾省农会理事长古源俊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三月三十日,江丙坤先生率团与中台办等部门达成十二点初步成果,其中第二、第三、第四点皆与台湾农渔民的利益攸关。广大农民对此表示欢迎。

  他特别指出,台湾水果等农特产品品质高,销往大陆可有效解决在台湾过剩、滞销问题,避免农民兄弟丰收却因价低或卖不出去而血本无归。较早前,大陆已同意将前往销售的台湾水果从五种增至十二种,最近又增加柠檬、洋香瓜两种,并愿意在快速通关、关税减免等方面给予优惠。这对台湾农民有益、对台湾农业有利。

  “我注意到,十二项成果中特别提到,大陆方面正在拟定台湾农产品赴大陆销售所涉及的通关、检疫、物流等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并希望促成台湾有关方面同意农业团体与大陆有关民间组织协商作出安排。这是迫切需要做的事情,试想如果新鲜水果采下来,交通运输不畅,通关手续繁琐,运到大陆几天后就烂了。所以,希望当局能授权省农会或民间组织,与大陆协商一套完整的农特产品行销制度,最好能实行零关税并签订保障协议书,以让农民安心。”

  古源俊说,目前,台湾有关部门对于柳丁等水果,已建立一套预警机制,对于水果的种植面积、丰收与否,可以提前三个月掌握。台湾农产品到大陆销售的措施具体化后,就可提前接订单、定销量。这对农民来说绝对是一个福音,可以激发积极性、并研发新品种。

  古源俊说,他正搜集一些台湾水果,为参展“广交会”忙碌。四月十六日将有第一批八货柜的应季水果与两货柜特产,运往广州参展。这是台湾农特产品进军大陆的第一步。台湾省农会还计划在上海、北京与广州成立三个台湾农特产品旗舰店。

  台湾农民联盟副主席詹澈对本社记者说,农产品赴大陆销售,可有效调节岛内市场,当然是一件好事,农民期望明朗化、制度化。他说,迄今“农委会”表现“低调”,农会、合作社及其他农渔业组织可以考虑组成一个更具代表性的访问团,与大陆同业磋商、具体予以落实。

  新竹县农会理事长陈信宏在接受本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谁促成台湾农产品“登陆”、为台湾农民找一条出路,谁就是农民感激的对象。

  陈信宏说,云林县的农会理事长告诉他,去年因为滞销,该县果农产的柳丁白白倒掉了五、六千吨,能销往大陆,何乐而不为呢?

  陈信宏指出,由于气候、土质等原因,台湾产的水果品质很好。赴大陆销售,应想方设法减少中间环节,确保价格适宜、有竞争力。这显然只靠农会组织去努力不够,需要当局有关部门放宽胸襟、相互配合。

  据台湾“行政院农业委员会”统计,二00四年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的金额为二点九亿美元,大陆已成为台湾农产品第四大销售市场。“农委会”官员曾表示,对于民间团体推动农产品赴大陆销售,当局不会“冷处理”,但同时又低调表示要“持续观察、审慎评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