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公安消防官兵淮安液氯泄漏事故抢险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3:2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郭奔胜、石永红

  1日上午10时,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在“3·29”淮安液氯泄漏事故现场宣布:液氯泄漏污染源已基本清除,事故中装盛液氯的槽罐随后被安全吊装到大型运输车上,运往专业化工厂作进一步处理。为了降服这只冒着毒气的槽罐,武警、公安、消防官兵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多数官兵两天多未能睡觉,先后有36位武警公安消防官兵在抢险过
程中中毒,被送进医院救治。

  不顾安危 与险情赛跑

  事故发生后,由于肇事司机逃逸,延误了宝贵的抢险救人时机。当淮安市京沪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队长王春平和几位民警接警后进入事故现场时,他们并不知道泄漏的到底是什么化学品。当晚6时50分左右,他们接到“110”指令,京沪高速公路淮安段王兴镇境内,一辆装有危险品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王春平立即安排路面巡逻的蔡溶、胡劲松驱车前往出事地点。民警很快汇报:“气味特别难闻,还很呛人”,王春平随即带上防毒装备,调集大队其他人员赶往现场,同时向消防支队请求支援,并向上级报告。到现场后,王春平戴上防毒面罩,冲进泄漏氯气造成的烟雾中,搜寻受伤人员。他们同时打开隔离带,疏散车辆,以使抢救车辆能顺利抵达出事地点。

  当晚8时许,当淮安市调集的200多名武警、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时,现场已被笼罩在一片毒雾之中。官兵们迅速按照专业要求,戴上氧气面罩开始救援。黑暗之中,他们顾不上氯气刺鼻,在村中搜索救人,同时立即设法堵漏,尽量减少液氯泄漏量。在重点受灾区王兴镇高荡村7组,消防官兵戴着防毒面罩,冒着生命危险,逐家逐户进行搜救。

  淮安市消防支队水门桥中队战士王超今年才17岁,29日晚7时许他和8位战友一起赶到了事故现场。他告诉记者,由于救援群众路途较远,来回时间长,携带的氧气不久就用完了。晚上11时多,他开始感到胸闷,随后被送往医院治疗。

  淮安市消防支队开发区中队的闵佩是火情侦察员,当他所在的中队当晚赶到现场时,他先行进入事故现场勘察。他和几位战友戴上防毒装备,一步步走向液氯泄漏的肇事车辆。他发现装液氯的槽罐漏口处由于氯气产生化学反应,已经结冰,现场三四级风力又助长了氯气的扩散。当他返回时,闵佩突然发现自己的呼吸器的警报器响了起来,这表明他的呼吸器已只能维持10分钟的吸氧量,而他还有20分钟的路程才能返回安全地带,他赶紧加快了脚步。途中,他的氧气吸完了,他不得不打开呼吸器,呛人的氯气顿时冲入他的鼻子,冲进肺部。闵佩赶紧重新戴上面罩,憋着气猛跑一阵,再打开面罩。他坚持着跑到待命地点,向中队领导汇报了现场情况后,终于倒下了,在送往医院途中,他甚至出现了意识模糊。

  “危险区,就是责任区”

  从事故发生到1日上午污染源成功清除,先后有近500名官兵坚守在离毒源最近的地方,为了能够尽早控制并清除毒源,让近万名村民早日返回家园,许多官兵连续奋战60多个小时,几乎没有合眼,吃饭也只能在充满呛鼻气味的事故现场。人手不够,有关部门又从苏州、南京、徐州、连云港、盐城等地紧急调集了多名官兵,前来增援。在现场专家的指导下,官兵们门克服了移罐、堵漏、中和、调运等技术难关,与时间赛跑,与危险同行,争分夺秒地清除毒源。当1日上午10时,盛装液氯的槽罐被成功起吊到大型平板车运往专业化工厂作进一步处理时,许多官兵才松了一口气。过往车辆的司机放缓车速,长鸣喇叭表达对官兵的崇高敬意。

  “危险区,就是我们的责任区。”记者在几天的采访中,听到官兵们讲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在这场抢险中,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逸中、淮安市消防支队支队长牟桂荣等都是在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他们把最好的装备首先给抢险的战士用,自己凭借经验站在背风向的地方指挥抢险。有时风向突变,一不小心就吸进了大口严重超标的空气,他们只得往后狂跑一段路,呼吸一些干净的空气后,再投入战斗。事故发生的当天晚上,这样的“一退一进”不知折腾了多少次。两个人在整个抢险的过程中,作为指挥员,他们同战士一样连打盹的时间都没有。污染源一清理完毕,陈逸中又深入到村里,慰问在那里值勤的公安干警。而牟桂荣再次出现中毒症状,被紧急送往医院,而前两次,当他在医院挂完点滴后,又坚持回到了抢险现场。几位战士陈伍、蒋茂松、谈勇等也都英勇负伤,被从“火线”上直接送往淮安市二医院抢救。

  一份合格的答卷

  为应对这场飞来横祸,战斗同时在几个战场打响。除了清除污染源和疏散村民外,公安干警还开展了追捕逃逸司机、调查事故原因、疏通道路和村民疏散后的值勤等工作。淮安公安局长左锁粉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他既要指挥抢险,又要部署村里维持秩序等工作,他说,当看到自己的战友中毒倒下时,真不忍心再指挥他们往前冲,但险情就是命令,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少受损失,广大干警只能离危险近一些再近一些。记者在受灾较重的几个村看到,从事故发生到目前,很多干警一直守卫在田间村头,由于许多村民在疏散时来不及锁门,为防止不法分子趁机作乱,干警们就替他们守护家园,淮安干警还为没有上锁的农户锁上门,并张贴通知,告知村民回家后应注意的事项。

  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参与抢险的广大武警、公安、消防官兵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在看望抢险战士时,看到一名消防战士的手部受伤,被氯气熏成了黑色,由衷地对他们表示感谢,并关切地让他们赶紧到医院治疗。目前,江苏省和淮安市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力量全力救助中毒的官兵。

  战斗远没有结束,一些官兵又从抢险的现场转移到村里,帮助广大村民尽快恢复生活、生产秩序。记者在受灾区看到,被村民们称为“守护神”的武警公安官兵们仍然在这里忙碌着。(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