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提名两副防长:一为前军火商一为惹事外交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3: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把伊拉克战争的设计师、美国鹰派人物沃尔福威茨送上世界银行行长的宝座后,美国总统布什3月31日提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心腹、海军部长戈登·英格兰出任常务副国防部长,接替沃尔福威茨成为国防部的第二号人物。同时布什还提名美国前驻土耳其的“惹事”大使埃尔德曼出任负责政策的副国防部长。

  英格兰出任五角大楼二把手

  ·军火商出身,拉氏心腹

  据美联社报道,在加入布什政府之前,英格兰在美国大型军工企业、通用动力公司(GeneralDynamics)担任副总裁,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军火供应商,与美国政界和军界关系密切。

  他从2001年5月开始,担任美国海军部长。2003年1月,他调到美国国土安全部担任副部长。其后,虽然布什提名新墨西哥州石油商科林·麦克米伦担任海军部长,但麦克米伦却在2003年7月24日自家农场里冲着自己的脑袋开了一枪,还没有通过参议院的批准就自杀身亡。于是,英格兰在当了9个月的国土安全部副部长之后,再一次回去担任海军部长。

  英格兰是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心腹,深得拉氏的信任,这次就是拉氏向布什推荐他接替沃尔福威茨的。拉姆斯菲尔德经常就一些事情征求他的意见,并把鉴定关塔那摩囚犯战俘地位的重任交给了他。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英格兰可以说掌握着几百名关塔那摩囚犯的“生杀大权”。

  美国国防部前审计长扎赫萨姆这样评价英格兰:“他将是国防部最好的管家……他善于与人一起工作。国防部部长一直在找他解决一些本来不属于他的职责范围、但是很棘手的问题。”

  ·与前任三大不同点

  67岁的英格兰在很多方面与他的前任沃尔福威茨不同。首先,他不像沃尔福威茨那样有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沃尔福威茨是个狂热的“单边主义”推行者和“新保守主义者”,被称为布什内阁中典型的鹰派人物。

  其次,英格兰不像沃尔福威茨那样“臭名昭著”。沃尔福威茨在美国国会内备受争议,一些议员对他炮制的伊拉克战争方案很是不满。而英格兰却很受一些议员的尊重。

  第三,英格兰是一个管理能手,而沃尔福威茨在担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期间,却“荣获”了一顶“不善管理”的帽子。不过,沃尔福威茨的支持者对此辩解说,这是因为拉姆斯菲尔德让他集中精力制定军事政策和战略,而不是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面临诸多挑战

  在获得参议院的批准后,英格兰就将走马上任,届时他将面临许多挑战,其中包括管理国防部这个美国最大的政府机关,而且这个部门还正在经历着许多变革。拉姆斯菲尔德野心勃勃地要在美国军队内进行重大改革,以适应冷战后形势的变化。

  另外,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军事专家迈克尔·奥汉隆认为:“他(英格兰)有可能是唯一干满布什第二届任期的国防部高级官员,因为拉姆斯菲尔德不太可能干到底。因此,伊拉克问题以及其他挑战可能会更多地落到英格兰身上。”

  还有一名前高级官员则认为,布什推出这样一个管理能手出任国防部副部长,有可能在拉姆斯菲尔德下台后任命一个政策型的国防部领导人。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利比和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有望接拉姆斯菲尔德的班。

  “惹事”大使要接管国防政策

  在提名英格兰出任国防部常务副部长的同时,布什还提名美国前驻土耳其大使埃尔德曼出任负责政策的副国防部长,接替另一名新保守主义分子道格拉斯·费思。

  费思被认为是美国先发制人打击战略、伊拉克战争方案以及美军改革策略的积极促进者,是国防部长拉姆斯费尔德手下首席政策顾问。而埃尔德曼是一名职业外交官,曾经担任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还做过驻芬兰大使。2003年8月,埃尔德曼走马上任美国驻土耳其大使。

  但是,作为一名外国大使,他却在今年初对土耳其总统塞泽尔宣布访问叙利亚表示不满,遭到土耳其方面的猛烈抨击。一家土耳其网站宣布,有许多人签名呼吁土耳其政府宣布埃尔德曼为不受欢迎的人,将他驱逐回国。

  土耳其媒体一连质问了五个“难道”:“难道叙利亚不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吗?难道我们的政府和人民没有能力决定总统应该访问哪个国家吗?难道我们的外交政策应该由埃尔德曼来决定吗?难道我们必须得到他们的许可吗?难道我们需要与美国和以色列的利益保持一致吗?难道土耳其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吗?”

  土耳其媒体指出,埃尔德曼的言行就像一个殖民主义的总督,而不像一个大使。自从他就职以来,他的所作所为总让土耳其人感到很不舒服。他几乎是土耳其历史上最不受欢迎和信任的美国大使。如果要找出土耳其人反美情绪的原因,埃尔德曼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存在对土耳其和美国的关系丝毫没有好处。只要他继续呆在土耳其,美土两国的关系就会继续受到破坏。无奈之下,埃尔德曼向布什递交了辞呈。

  然而,埃尔德曼这样的一个“惹事”大使却被布什相中,想让他出任负责政策的副国防部长,负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事务、地区安全事务、军备控制谈判、情报搜集与分析和制定国防计划和政策等要务。不知道埃尔德曼将来又会制定出什么样的国防政策,惹出什么更大的乱子来。(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