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伊武器情报几乎全错 布什称情报机构需调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0:32 新京报
美国伊武器情报几乎全错布什称情报机构需调整

布什同国家安全小组成员一起讨论委员会提交的报告,报告称伊战前美国情报机构关于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判断几乎都是“完全错误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伊武器情报几乎全错布什称情报机构需调整

报告称,伊战爆发前,时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乔治·特内特(左)并未向国务卿鲍威尔说明对“萨达姆训练恐怖特工”相关情报的疑虑。

  本报讯 美国一官方调查委员会3月31日公布报告指出,美国关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判断“完全错误”。与此同时,美国情报机构对于伊朗和朝鲜所拥有核武器的真实状况了解“非常有限”。

  美情报机构不可信

  这份长达600页的报告称:“我们得出的结论是,美国情报机构在战前对于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几乎完全错误。美国中央情报局,国防情报局和其他情报部门在伊拉克战争前提供了毫无用处以及误导的情报———即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报告还警告,这些错误仍然在美国的情报机构中“广泛存在”。

  报告表明:“美国的情报机构对于世界上几个最危险国家核项目的了解非常有限。”关于伊朗和朝鲜核情报的报告部分属于机密文件所以并未公开,但据看过其内容的美国官员透露,这部分报告也严厉指出美国对于伊朗的核项目情报很不准确。

  机构调整不可避免

  报告建议对美国的情报机构进行全面的大调整,增加15个情报机构的共享,鼓励提出不同意见。调查委员会牵头人之一、民主党参议员查理斯·洛布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的情报机构仍然被过时的冷战思维所禁锢。他说:“美国的情报人员,仍然在继续上一场战争(冷战)。”报告还指出,被布什任命为国家情报局长的约翰·内格罗蓬特可能面临中央情报局和国防部的权力之争。

  报告提议,成立一个“反扩散中心”,专门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并建议在联邦调查局内部成立国家安全服务部门。调查委员会还向布什总统另外提交了一份信件,指责目前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的改革,称“这两个情报部门太安于现状,仅仅满足于与过去一样的旧式情报收集。”

  错误情报并非迫于政府压力

  但调查结果并没有指出伊拉克情报错误来自政府的压力,报告称:“那些从事伊拉克武器项目的分析人员均表示,当时并没有任何政治压力迫使他们改变情报结论。”但报告也指出:“很难否认的是,情报分析人员所处的工作环境并不鼓励对传统观念表示质疑。”调查委员会表示,他们开通了一个保密渠道来获取关于政治压力的线索,但是至今并没收到任何相关信息。这些结论意味着,被批评利用夸大情报来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布什总统和切尼副总统并没有受到直接的指责。

  布什:完美,可遇不可求

  对于这份报告的尖锐指责,布什总统说:“我们的情报收集和分析工作永远不可能达到完美,但在一个出现错误的几率必须减少的时代,在一个战争还在进行的时代,低估一个威胁的代价可能是上千万无辜的生命。”布什表示,他也认为情报机构必须进行重大调整,并承诺“纠正需要纠正的”。布什还指派国土安全顾问法兰·汤森德对这份报告的结论进行为期90天的核实。

  民主党官员表示,此前对于情报机构改革的呼吁都是无果而终,因此希望这次可以带来实际效果。一位民主党参议员称:“让我担心的是,这份报告的建议此前都被提到过,但是布什总统还未做出应对。”(谢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