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狱友眼中的基地老三:温和自律对宗教极端狂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0:23 北京青年报
狱友眼中的基地老三:温和自律对宗教极端狂热

扎卡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虽然约旦籍反美武装头目扎卡维(上图)如今已经成为美军的头号死敌,其名字令无数人闻风丧胆,但在当年狱友的眼中,他只是一个每次祷告都要流泪的容易为感情左右的人。

  宗教狂热

  “阿布·穆萨卜经常哭。他非常多愁善感,就像是个孩子,”35岁的优素福·拉巴
巴回忆说。扎卡维这个曾经的约旦街头混混现如今已经是世界闻名的人物,并与“基地”组织结成了联盟,共同对抗美国。

  对他当年在约旦监狱中的狱友来说,扎卡维给他们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他对宗教的狂热。他今天的所作所为都与他极端的信仰有关。他梦想建立一个神权统治下的乌托邦,在那里,人们严格依照教义,过着清苦的生活。

  一些宗教人士和关注扎卡维活动的专家认为,在扎卡维身上,对宗教的虔诚逐渐演变成极端的狂热,最终使得他走上了暴力的道路。

  温和自律

  尽管现在的扎卡维为了他的所谓理想而不惜残杀其他阿拉伯同胞,绑架并杀害众多无辜的外国平民,但狱友们记得,他曾经是一个相当温和与自律的人。

  他们说,扎卡维拥有一种能令周围人着迷的魅力,而这也是他至今未被抓获的原因之一。拉巴巴在1999年4月一次大赦后与扎卡维一起离开了监狱。他清楚地记得,扎卡维当初如何因他的虔诚而在同辈人中显得与众不同。

  扎卡维的狱友———现年36岁的哈立德·多玛回忆说,扎卡维经常成天和另一名狱友跪在狱中的院子里,帮助那名狱友一句句的背诵宗教经典。扎卡维还帮其他狱友洗衣服,清扫厕所,并主动干一些其他囚犯不愿干的杂活。

  精神寄托

  狱友们说,扎卡维从小生活贫苦,他无法从严酷的现实中寻找到精神上的寄托,因此就把精力都投入到宗教方面。

  扎卡维是贝都因人,生长在约旦贫穷落后的扎尔卡市,那里巴勒斯坦难民和贝都因人的部落相互混杂。受当地一些激进宗教人士的影响,1989年初,不到20岁的扎卡维就离开家乡,前往阿富汗,参加当地人对原苏联的“圣战”。扎卡维是最后一批前往阿富汗参战的阿拉伯志愿者,这些人中现在最著名的就是在沙特出生的“基地”组织头目拉登。

  1992年,扎卡维返回约旦,发现这个国家正在迅速地变化,而他无法容忍这种西方化的变革。3年后,他因为私藏炸药阴谋制造动乱的罪名被捕入狱。

  狱友们说,4年铁窗生活更进一步使他与主流社会拉开了距离,同时也使他有时间从意识形态方面为今后的活动做好了准备。作者:赵卓昀 (新华社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