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化侵略大部分内容没修改日右翼教科书获批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09:13 新华网

  韩国官员1日透露,日本文部省已经通过了日本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去年编写的一本新版中学历史教科书。这本历史教科书严重歪曲历史,美化侵略,遭到中国、韩国和朝鲜等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日本文部省在审定这部教科书时仅仅做了少量修改,大部分内容没有任何变化。

  没有实质性修改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说,日本文部省已经批准了由“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编撰、扶桑出版社出版的新历史教科书,并将在4月5日正式宣布这一结果。

  这部历史教科书大肆鼓吹“大东亚战争”,否认南京大屠杀和随军慰安妇等历史事实的存在,美化侵略战争,歪曲历史。该书一问世就遭到了中国、韩国等邻国的强烈批评。

  潘基文说,尽管经过了将近一年的审定,但是日本文部省对这部教科书仅仅做了很少的修改,保留了绝大部分内容,这让韩国政府和民众感到无法接受。

  美化殖民侵略史

  韩国官员说,日本当年对朝鲜进行殖民侵略期间强迫朝鲜人在学校中学习日文,并且使用日文的名字,试图以此扼杀朝鲜的文字,但是这部新教科书竟然声称,要求朝鲜人改日文名字的做法得到了朝鲜民众的广泛支持,简直就是颠倒黑白。

  此外,在日本对朝鲜进行殖民统治期间,许多朝鲜人被强迫充当日军的劳工和“慰安妇”,给他们的身心造成了极大的创伤。但是,日本文部科学省政务官下村博文日前在参议院文教科学委员会答辩时竟然说,考虑孩子们正处在成长阶段,在中学历史教科书里出现“慰安妇”这样的词语是“不合适的”。

  在联合国阻击日本

  日本政府在独岛和教科书问题上的态度引起了韩国政府的强烈不满。韩国政府日前决定,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和其他国际会议上,提出日本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的问题。

  韩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金三勋3月31日在纽约表示,日本没有资格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韩国将努力阻止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这是韩国政府高级官员首次表态将阻止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金三勋表示,日本既得不到周边国家的信赖,又不对历史问题进行反省,这样的国家要在国际社会上发挥领导作用是有局限性的。他同时强调,韩国政府认为安理会应该具备代表性、责任性和民主性,应该增设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北京娱乐信报/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