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的足球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07:28 解放军报

  在军营,年轻人都喜欢在一起玩玩球。喜欢篮球的战友,几乎每周都有连与连、班与班之间的比赛;喜欢乒乓球、羽毛球的战友就更简单,有空时互相招呼一声,找个台子拉上网子就能厮杀得畅快淋漓;但对于像我这样喜欢足球的人来说,首先就得面对一个麻烦问题——场地。在基层虽然很难有正规的足球场,虽然很难凑得起一支完整的队伍,但只要是真正喜爱这项运动的人,不管是泥泞还是坑坑洼洼,总会找块空地踢上几脚。相信有不少战友都和我一样,经历过各种形形色色的球场。

  早在读中学时,校区旁就有一个边防部队布满碎石的训练场。常常看着他们在场上踢足球,我们也慢慢从观众变成了选手。球场后方有个鱼塘,射门时球常被踢进去,捞球的时间往往比踢球时间还多,但大伙儿还是乐此不疲。就是通过在球场上相处相知,让我对他们的勇敢和团结佩服不已,首次萌发了当兵的想法。

  然而,高考前我在一次比赛中摔伤了手,报考军校的希望落空,担任守门员的老班长鼓励我大学毕业后再来参军。

  大学毕业后,我放弃在都市工作的机会参了军,一开始被安排在某陆军学院学习。在训练基地那片一边高一边低的演练场上,我们展开了足球战术的“冲击和反冲击”:一方居高临下,轻易就能发动进攻,一方则身居低处,苦苦承受对方如潮的攻势。就在这片场地上,我完成了由大学生到一名军官的转变。

  后来,我到了中越边境的一个哨所担任排长。哨所前面有一块不大的场地,我们就在上面展开了“哨所足球联赛”。山上人少,个个都是运动员,有球技生疏的战友经常把球踢飞到操场外的山坡上去。那里过去是个雷场,还有战争年代留下的铁签和碎玻璃。每次下去找球,我们都得用大砍刀开路,在一人多高的茅草和野藤中小心摸索,少不了衣服剐破、皮肉受伤。但大家唯一担心的却是那个足球,生怕被弄破,否则守山的日子可就更寂寞了。

  近些年,当我有机会回到哨所时,才发现那里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军区下大力抓基层营院建设,山沟沟里的边防部队也建起了足球场,团里每年还组织“官兵团结杯”足球赛。再和老战友一起上场一试身手,找回了往昔的默契感觉,心中格外激动。

  虽然现在条件好了,但我仍很怀念那些过去的足球场:海滩、河滩、湖畔、晒场、旧机场……只要能踢球的地方,就是我们运动的乐土。在那里,我们的每次协防和进攻,都在享受着快乐和激情,演练着集体配合精神,酝酿着战友间爱护和团结的浓浓情谊。

  洒下汗水的球场,就这样让每一个曾经在上面尽情奔跑的当兵人深深回味。(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