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不能只求回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07:28 解放军报

  入伍前,我跑过3年的长途货运,习惯了把各种耗油费、过路费,隐性的损耗费、养路费都算得一清二楚,不然可要赔本。由于习惯了这种生意经,入伍之初我闹了不少笑话。

  刚到部队时,我成天想的是不能“白”来一趟,一定要赶紧学一门技术,退伍回家才算有所得。可在军营究竟学点什么好,我却拿不定主意,因为担心有些技能以后一离开部队就用不上了。

  没过几天,连队要检查军容风纪,班长拿起推子、剪刀,利用业余时间为我们理发。看着班长理发的技术真不错,我眼前一亮,学习理发也不错呀。轮到我时,我就坐在椅子上和班长聊了起来:“班长,你的手艺真不错,是在部队学的吗?”

  “当兵前,我开过两年理发店。”

  “怪不得,那你一个月能挣多少啊?”“千把百块钱吧。”

  听了班长的话,我心里又盘算起来:班长真精明,仅我们连就100多号人,一人一个月理发两次,就算一次收费3元,一个月也是600多元的纯利啊。又不用交税金和房租,仔细算起来,这比在地方赚的还多呢!不一会儿,班长为我理好了。“多少钱?”我问班长,“什么钱?”班长一愣,我以为他是在跟我客气,就主动掏出5块钱递了过去,班长一脸正色道:“你这是干什么?”我倒是有些不解了:“班长,手艺也是你在地方花钱学来的,理发收费,等价交换,天经地义嘛!”

  “你小子,这是军营可不是市场。我学这门技术也不是为了到部队赚钱!”班长的话和我过去的观念相差太远了,我一时还不能完全理解。

  就在我困惑的时候,旅里组织了先进事迹报告会,那些典型一个个可是身怀绝技,让刚来部队的我羡慕不已。以我的老眼光来衡量,他们辛苦练就的本领大多也是离开部队就无法施展的。然而,他们没有丝毫犹豫就投入到刻苦的学习当中,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他们的诉说,让我渐渐明白,学习不能只求回报,有些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计算的,更是无法拿来交换的!

  听完报告会回来以后,我重新思考自己的价值定位,调整自己的人生坐标,主动要求到最艰苦的岗位去,学习和担负起很多在别人看来“出力却不一定讨好”的工作。尽管我努力工作并没有立刻取得回报,但随着我能力和素质的不断提高,领导和战友们都给予了我一致地认可和表扬。(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