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死关头“我先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07:27 解放军报

  身高1.70米的李东,一口广西腔里带点谦逊,乍看有几分斯文。但在中缅边境,歹徒谈李东色变。为啥?毙劫匪、擒顽凶、救人质等生死关头,总是“我先上”,在边关留下了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砰!”枪声回荡在边境上空,杀人后又劫持人质的犯罪嫌疑人刘某被李东一枪击毙,17名人质安全获救。时间:2004年3月15日上午;地点:某边境小镇。

  这天上午,刘某趁人不备,用砍刀砍死2人、砍伤3人后,又将17名村民劫为人质。接到支队派兵处置的命令后,李东迅速带5名官兵赶到案发现场。

  此时,失去理智的刘某狂舞砍刀,扬言要将人质全部砍死。“我先上!”李东要求担负狙击手,接近作案者,伺机处置,确保人质安全。

  李东借着竹梯,爬上了5米高的土墙。此时,室内又一名人质被凶犯砍伤,倒在血泊中。李东一手抓住梯子,单手据枪,就在刘某向外张望之际果断扣动扳机。于是,出现了前面的一幕。

  德宏毗邻“金三角”,近几年,随着国际走私贩毒分子活动的猖獗,因毒品和走私引发的犯罪活动一度给社会治安带来了严重危害。每次“处突”,李东总是那句口头禅:“我先上。”

  就在击毙刘某一个多月后的4月19日,某边境村吸毒人员张某,向父母逼要毒资不成,手持炸药包扬言要炸死父母,引来上百名边民围观。由于张家位于村子中央,炸药包一旦被引爆,附近民房和群众将遭受灭顶之灾。公安机关拟定了一个又一个处置方案,都被一一否决了。双方已对峙了近两个小时,要是再拖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我先上。”关键时刻,李东只身一人逼进张某所在的房间。此时,张某目露凶光,正站在一张桌子后面,右手拿着打火机,随时都准备点燃炸药包,其父母被堵在里屋墙角。

  “你再过来,我就点燃炸药!”见有人进来,张某狂妄地喊叫起来。面对丧心病狂的张某,李东从容镇静,晓之以理相劝10余分钟,但张某始终无动于衷。

  16时20分,张某左手持炸药包,右手打燃打火机,突然从房间冲出,企图点燃炸药包炸现场围观群众。在其点燃炸药包的千钧一发之际,李东迅速出枪,扣动扳机,当场将其击毙……

  在一次次与歹徒的较量中,李东面对的不仅是死神,还经受着威逼利诱和家庭牺牲的考验。一次,他配合公安机关进行缉毒行动,在与几名疯狂毒贩面对面较量时,毒贩叫着他的名字说:“你有几个脑袋,不怕死吗?”“怕死我就不当武警。”李东毫不畏惧,配合公安机关一举抓获两名毒贩。当一个个犯罪嫌疑人栽在李东手上后,这些人视他为“眼中钉”,扬言要买他的头,并砸他家的门窗,在他妻子上班的路上威胁跟踪,弄得他妻子上班只敢坐公共汽车。但李东仍不改初衷,每次“处突”仍然是“我先上”。

  “作为一名边陲卫士,为了建立和谐社会,立着是一把镇邪的利剑,倒下也是犯罪分子难以逾越的屏障。”见硬的不行,犯罪嫌疑人又来软的,有的给他送钱送物,甚至用女色来拉拢他。一次,他带官兵执勤时,一个自称是珠宝商的人找到他,诡秘地把一只价值万元的龙凤玉镯往他手里塞:“交个朋友,有事相互关照一下……”遭拒绝后,又用女色来诱惑他。“你简直是蚊子咬木偶——认错了人!”那人灰溜溜地走了。几年来,他先后拒收钱物30多万元,各种诱惑20余次。

  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李东用一腔赤诚竖起了共产党员的丰碑,2次荣立三等功,3次被武警总部、总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及“优秀边防干部”。阳春3月,李东又双喜临门:挂上闪闪发亮的一等功奖章,被破格提拔为德宏州支队教导队队长。(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