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优秀军嫂汪继芳支持丈夫安心部队的事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21:22 解放军报

  柔肩担国防——优秀军嫂汪继芳支持丈夫安心部队的事迹

  罗志平 刘亦鸣 杨和明

  提起军嫂,人们往往会把她与要“照顾优待”划等号。然而在江苏省溧阳市,军嫂汪继芳却以自强不息的精神,登上了市“十大优秀创业女性”排行榜,成了支持丈夫安心部队
的代表人物。汪继芳与丈夫易明卿结婚已有10多年。刚结婚那几年,汪继芳在家要赡养双方的老人、要带刚出生不久的小孩。年迈的公公还常年瘫痪在床,自己的母亲又久病不愈最终去世,家庭经济来源仅靠丈夫那点工资。易明卿曾想从部队打退堂鼓,汪继芳坚决不同意,她说:“我既然嫁给了你,就要做你的坚强后盾。”妻子的志向抱负成了易明卿奋发进取的动力,那几年他接连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政治教员”、“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被省军区树为“优秀党支部书记标兵”。

  后来,地方政府将汪继芳安排到市园林处工作。家里每月增加了几百元钱收入,真是雪中送炭,汪继芳心存感激,但她继而又产生了新的念头:“那么多人下岗,可我还能上岗,凭啥?还不是因为我是军嫂。军嫂不是要照顾的代名词,咱何不也到商海中去搏一搏。”随着这一想法在心头涌动,她在园林处没干几年,便主动放弃吃“皇粮”,独自创事业。汪继芳从县城搬进茅山东麓的山沟里,办起了一个小苗圃。孩子无人看管,汪继芳就背在身上、放在地头,边种树苗边带孩子。资金不足,找亲戚朋友东拼西凑;技术不精,上南京、下苏州,请行家指点。一次,她从湖南引进了一批名贵苗木,由于遇上干旱,成活率很低,一下子损失2万多元……面对坎坷,汪继芳不但没有退缩,反而多了些许勇气,添了几分智慧。

  汪继芳苗圃里的450多棵乔木已长成碗口粗,她一夜之间将树头干枝全部锯掉,再用草绳将枝干包起来。周围的人看着一片光秃秃的树杈立在那里,惋惜道:“这些树怕是死定了!”然而,第二年春天,一排排光光的树杈上均长出了鲜嫩的树枝,煞是好看。扬州市园林处看中了,一下子买走300多棵,汪继芳净赚了10多万元。

  有了第一桶“金”垫底,汪继芳的步子迈得更大了。她又抓住机遇承包了400亩山地,投入70多万元与苏州林学院合作开发绿化新品种。那个当初只有三四亩地的苗圃,扩大到了550余亩,固定资产达160余万元。

  易明卿和汪继芳这对夫妻,“花开两朵,交相辉映”。如今,在汪继芳的支持下,易明卿已走上了团级单位的主官岗位,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团主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