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陆军王牌运输车徒有其表 美士兵成试验牺牲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20:13 北京晚报

  “斯特赖克”轮式装甲车是美国陆军的王牌运输车。2003年10月,也就是伊拉克战争主要军事行动结束后的5个月,美国国防部在没有进行全面性能测试的情况下就迫不及待地将它派上了伊拉克战场。美国陆军参谋长彼得·斯库梅克上个月在国会发言时更是对“斯特赖克”赞不绝口,称其在伊拉克战场上“大显神威”。然而,美国《华盛顿邮报》昨天援引美国陆军的一份秘密调查报告说,被美军“神话”的“斯特赖克”装甲车其实在许多关键“部位”都存在重大设计缺陷,这种缺陷已经让10多名美军士兵在战场上白白丢掉了性命。

  王牌战车是“破铜烂铁”

  根据美国陆军的说法,“斯特赖克”轮式装甲车是一种装备了高技术作战系统的步兵运输车,快速的反应能力和低噪音是它的两个主要特点。与其他战车相比,“斯特赖克”更加灵活,可以穿越各种艰险地形。“斯特赖克”是美国陆军自1988年以来采购的第一种主战系统装备。目前在伊拉克战场上共有311辆正在服役的“斯特赖克”装甲车,它们主要在伊北部地区执行任务。

  去年年底,美国陆军的一个调查小组对驾驶过“斯特赖克”装甲车的美军士兵进行了一次秘密采访,并于12月21日公布了有关“斯特赖克”装甲车的性能调查报告。报告结果令人大吃一惊:“斯特赖克”在设计、操作以及保养环节都存在重大问题。报告援引美军士兵的话说,“斯特赖克”与之前的步兵运输车相比“不是更好,而是更糟了。”报告最终得出结论,被美国陆军誉为“王牌运输车”的“斯特赖克”其实就是一堆“破铜烂铁”。

  诸多缺陷让美士兵送命

  报告说,“斯特赖克”车身安装的装甲防护层虽然被认为可以有效抵御伊拉克反美武装发射的火箭弹,但这个装甲防护层实在太重了,运输车的轮胎根本吃不消,美军士兵不得不每天对轮胎进行三次检修,以防止它们在过大的承重下爆胎。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军一开始平均每天要更换9个轮胎,才能维持“斯特赖克”的正常行驶,后来这个数字干脆变成了11个。

  更糟糕的是,过大载重使“斯特赖克”一遇到下雨天气就开始“掉链子”。美军士兵说,地上的烂泥巴可以让“斯特赖克”的发动机、驱动轴以及差速器完全失灵。与此同时,“斯特赖克”电脑系统的反应速度太慢,伊拉克的高温天气很容易就让电脑主机“烫得根本不能摸”。而且,“斯特赖克”的电脑系统经常会莫名其妙地死机。

  此外,“斯特赖克”安装的造价15.7万美元的炮弹发射装置也有问题,只要是在行进过程中,炮弹发射器就不能有效瞄准和命中目标。只要士兵穿上防护防弹衣,“斯特赖克”车中座位上的安全带就系不上,许多士兵于是干脆就不系安全带了。但这样一来,危险系数也就同时增加了。报告说,3名美军士兵就是由于没有系好安全带,最终在翻车事故中丧命的。

  美国国防部遭批评

  根据美国陆军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美军“斯特赖克”作战旅中目前已有17人在157次炸弹爆炸中丧生。此外,还有5名美军士兵死于“斯特赖克”翻车事故,其中3人的死亡原因是由于没有系好安全带。

  这份报告的曝光使美国国防部再一次成为众矢之的。美国一个政府监督组织的资深国防调查员艾里克·米勒说,美国国防部把战场作为“斯特赖克”性能试验场的做法不仅仅损失了大把大把的美元,它还使美军士兵成为“斯特赖克”的试验牺牲品。林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