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江丙坤下榻宋庆龄曾住客房 缅怀之意浓浓伴全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4:56 中国台湾网
江丙坤下榻宋庆龄曾住客房缅怀之意浓浓伴全程

江丙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台湾网4月1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正在北京进行“破冰之旅”的江丙坤,入住在北京饭店A座的1637号房。巧合的是,1637号房是国民党先行者孙中山夫人宋庆龄曾经居住过的客房。在1637号房门口,有一块铭牌,上书“宋庆龄1976年1月至9月下榻于此房间。”

  人人佩戴孙中山襟章

  知情人士说,之所以选择住在1637号房,这其中有着深刻的含义。江丙坤作为国民党副主席,下榻这里,自然有缅怀国母之意。而宋庆龄后来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副主席,江住在此处,又有昭示“一中”之意。另外,此次参访团的除江丙坤外每位成员都戴了一枚中山先生头像(分金、红、蓝三色)的襟章,据悉参访团特意要求每位成员在行程中都别上襟章,以示缅怀之意。

  新中国成立后,宋庆龄一直居住在上海。1963年4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宋庆龄,随着公务繁忙,由上海迁居到了北京,居住在北京后海北沿46号,即今天的宋庆龄故居。宋庆龄故居简介说,宋庆龄在此居住直至1981年5月去逝。

  对于宋庆龄为何在1976年的1月至9月居住在北京饭店此房间,坊间鲜有记载。而宋庆龄年谱则指出,在1976年,83岁的宋庆龄共出席了三次大的公开活动,即1月份出席周恩来追悼大会,7月参加朱德追悼大会,9月参加毛泽东追悼大会。不知宋庆龄居住于此,是否与参加这三次公开活动有关。

  江丙坤入住在北京饭店A座的1637号房,曾是孙中山夫人宋庆龄居住过的客房。而在1637号房门口,有一块铭牌,上书“宋庆龄一九七六年一月至九月下榻于此房间。”

  孙中山也曾下榻北京饭店

  另外,孙中山先生的最后岁月,也是在北京饭店度过的。1924年10月,冯玉祥发动政变后,电请孙中山北上共商国是。11月13日,孙中山偕夫人宋庆龄等乘“永丰”舰离广州前往北京。12月31日孙中山入住北京饭店,直至1月20日,孙中山病情骤然恶化,26日从北京饭店移入协和医院,并于1925年3月12日上午病逝于北京铁狮子胡同5号(今张自忠路23号)临时行辕。(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