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学者称日未反省历史是中日政冷经凉主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4: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王岩) 日本女子美术大学教授岛村辉今天在社科院演讲时指出,日本没有很好地反省历史是造成目前中日关系“政冷经凉”的主要原因。

  岛村辉教授指出,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三年来,并非一帆风顺,日本首相屡次参拜靖国神社使两国政治上一直有隔阂,但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双方在经济上交流增多,逐渐成为相互依赖的伙伴关系,“政冷经热”现象由此而生。但近年来,日本否认侵华战争
事实并且篡改教科书使中日两国由“政冷经热”逐步转为“经温”甚至“经凉”。

  岛村辉介绍,目前日本民众对中国文化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兴趣,学习中文的人数大大超过选择法文和德文的人数,而且相当多日本民众对以张艺谋为代表的中国电影表现极大兴趣,但遗憾的是,有一半以上的中国民众对日本没有好感,经济交往日益冷淡,究其原因就是日本没有很好的反省历史。

  岛村辉认为,日本如何认定历史的问题并不只是中日两国之间的问题,也是日本与包括东亚和东北亚地区在内的焦点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