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军事合作开路 美国在中亚步步渗透(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3:49 环球时报
以军事合作开路美国在中亚步步渗透(附图)

2000年4月,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在当地的集市上参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军事合作开路美国在中亚步步渗透(附图)

美军与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军队一起,在中亚地区进行联合军演。

  本报特约记者 吴岩

  关于中亚的战略地位,英国地缘政治学家麦金德在上世纪初曾作过这样一段著名的论述:“谁统治了中亚,谁就控制了中心地带(指西伯利亚和中亚,麦金德也将这两个地区称作‘欧亚支轴地区’);谁统治了中心地带,谁就控制了世界岛(指欧亚大陆);谁统治了世界岛,谁就控制了世界。”

  一场“柠檬革命”,将全世界的目光再次集中到了中亚。人们关注吉尔吉斯斯坦的局势,不仅因为它成为继格鲁吉亚和乌克兰之后,“颜色革命”的又一个实例,更在于它是第一个“变色”的中亚国家,意味着美国势力在中亚的得手。从表面上看,吉尔吉斯斯坦是一夜变天,但实际上,美国对中亚的渗透很早就开始了。

  抓住“后苏联空间”的弱点

  美国对中亚的渗透,是对“后苏联空间”持续拓展的一部分。苏联东欧阵营解体后,在欧亚大陆上留下了大片带有苏联印记的国家,西方政治家称之为“后苏联空间”。他们认为,这些国家具有以下共性:其一,各国的领导集团均脱胎于苏联时期的地方或中央的政治精英层;其二,这些国家虽然纷纷仿照西方搭建了“三权分立”、“多党执政”等“民主政体”的基本框架,但实际运行的仍是一种苏联政治遗风与地方民族政治传统相结合的权力模式;其三,各国经济发展模式尚未摆脱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市场经济不成规模;其四,各国虽然放弃了原有的意识形态,但西方式的“民主”、“人权”价值观尚未得到普遍认同。

  从格鲁吉亚、乌克兰到吉尔吉斯斯坦,美国及西方势力在“后苏联空间”步步得手,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抓住了这些国家的弱点,并制定和实施了相应的措施。

  从“中亚维和营”到5个基地

  美国及西方集团首先将改造“后苏联空间”的目标锁定在军事上。这也是北约并没有因为华约的瓦解而解散的原因之一。1993年10月,美国国防部长在德国召开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上倡议,建立北约控制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吸引原苏联国家参加,通过防务交流和军事合作,“稀释”这一地区的战争潜能。1994年,乌克兰、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先后加入了这个北约的外围组织(后土库曼斯坦退出,塔吉克斯坦于2002年2月加入)。“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在中亚地区尤其活跃。1995年4月,北约帮助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军队组成了“中亚维和营”。1996年秋,美国不惜工本,将“中亚维和营”空运到美国本土参加联合军事演习。此后,“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每年都要在中亚一两个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从1997年起,美国、德国、荷兰、丹麦、土耳其、格鲁吉亚等十余国先后在乌哈吉三国举行了多次演习。

  “9·11”事件后,北约直接将军事力量部署在中亚各国和高加索地区。美国对中亚地区的军事影响,从原先军事合作的间接影响,转变为直接的军事存在。其中在乌吉塔三国共建立了5个军事基地。在军事影响力确定后,新的目标自然地被纳入了视野。美国前助理国务卿伊丽莎白·琼斯就说过:“我们将继续支持这些国家的民主发展和经济市场化,从而使我们的伙伴们在解决安全问题时具有生命力。”

  把“民主”作为经援条件

  苏联刚解体时,针对“后苏联空间”在原有经济结构断裂后出现的困境,美国立即启动了“支持新生独立国家”计划,向这些国家提供经济援助。据统计,自1992年以来,美国政府以《自由援助法》等各种名目向原苏联国家提供的财政援助已超过210亿美元。但受援国必须符合两个先决条件,一是要进行“必要的社会改革”,二是必须在推动“政治民主”和“市场经济”方面与美国合作。难怪在格鲁吉亚发生“玫瑰革命”后,有一位格政府官员无奈地表示,对于美国提供的15亿美元援助,格鲁吉亚的回报只能是美国人所期待的“革命”了。吉尔吉斯斯坦自独立后借的外债,目前已达19亿美元之多,相当于这个中亚小国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2005年3月,巴黎俱乐部宣布免除吉政府所欠的5.5亿美元债务中的1.24亿美元,其余的债务将进行重组,但前提之一,就是要考察吉社会“民主”、“人权”的发展状况。

  另外,为了切断中亚国家和俄罗斯的经济联系,尤其在能源发展领域将这些国家带入西方国家主导的世界市场,美国在中亚各国的能源开发中下了大本钱。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美孚、埃克森等跨国公司已经获得了哈萨克斯坦储量近10亿吨的田吉兹油田的开采权,哈每年原油产量的40%来自美资控股的油田。大规模的经济存在,决定了美国对这些国家社会发展的发言权。

  常年派人做“基层民主工作”

  冷战结束后,利用原苏联国家民众对集权政治的反感和对社会民主的渴望,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趁机向这些国家广泛“推销民主”。中亚被美国认为是在独联体中“民主基础最脆弱”的地区,但美国仍然没有放弃对这些国家的“改造”。吉议会选举前,美国出资开办的广播电台、报纸、印刷厂将大量的“公正选举信息”在民间散布。据不完全统计,常年待在吉尔吉斯斯坦从事“基层民主工作”的美国人有数百人之多。在这样一个小国里,美国有十来个非政府组织在活动,有的组织在吉全国竟设有十几个办事处,从发放贷款、组建公司到提供信息、经营指导等无所不为。美国对中亚各国反对派的支持更是路人皆知。前不久,美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斯蒂芬·扬公开承认,美已为吉反对派提供了500万美元。

  俄罗斯仍有影响力

  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一连串攻势下,实力处于下风的俄罗斯确实有些招架不住。但俄罗斯也在努力引导中亚国家向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首先,在这一地区仍有大量的俄罗斯族居民存在,在哈萨克斯坦达到30%;在吉尔吉斯斯坦有12.5%,长期形成的俄语文化环境在各国仍然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其次,俄罗斯在中亚也有军事部署,如在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军事基地,在极端主义分子活跃的中亚地区,成为各国保障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依托。在吉议会选举前,俄罗斯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宣布,俄罗斯驻吉坎特空军基地将于2005年增加一倍兵力,并准备拨款10亿卢布加速该基地的设备更新,明显就是冲着美国说的。第三,中亚地区与俄罗斯在经济上联系密切,是俄罗斯重要的原料生产地和工业品消费市场。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外贸总额的30%—40%是对俄贸易。2001年,当美国借“9·11”事件进入中亚国家时,俄罗斯与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建立了“欧亚天然气联盟”,加强对中亚地区能源开发的控制。2003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签署能源合作协议,大量斥资控股中亚石油天然气开采,并开始深度干预中亚国家之间能源供应不顺的问题。

  由此可见,俄罗斯在中亚地区仍然保持着传统的影响力,吉新总理巴基耶夫也强调保持与俄罗斯的密切合作。从表面上看,美国及西方国家在俄周边建立“制度性隔离带”的目标正在一个个实现,但在世界多极化的今天,各国选择合作伙伴已经越来越不以意识形态划线,而以国家利益作为标准。中亚一方面在悄悄地起变化,另一方面,它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然离不开俄罗斯。在对中亚地区的争夺上,美国要宣告胜利,似乎还为时过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