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连续制造爆炸 图谋挑动内乱 谁在黎巴嫩施黑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0:40 环球时报
连续制造爆炸图谋挑动内乱谁在黎巴嫩施黑手

黎巴嫩反对派举行反叙游行。(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自前总理哈里里被炸身亡后,一连串爆炸让黎巴嫩局势更加吃紧。从19日起,8天内竟然发生了三起爆炸。黎内战期间炸声四起的景象似乎又在重演。

  四起爆炸惊人相似

  最近一起爆炸是在26日,贝鲁特一工业园区内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有两人被炸
死。事后,警察还发现了一枚未爆炸的炸弹装置。

  包括哈里里被刺在内的四起爆炸事件具有惊人的相似点。首先,四起爆炸中有三起是汽车炸弹,通过遥控或定时手段引爆,时机拿捏得恰到好处,说明爆炸制造者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准。其次,爆炸都是针对黎反对派和反对派聚居地,明显带有挑动内乱的政治动机。第三,除哈里里事件外,其他三起爆炸几乎都发生在晚上或夜间人们活动较少的时候;使用的炸药一般在20公斤左右,案犯似乎仅以震慑人心为主要目的,而不希望造成过多死伤。

  多方势力值得怀疑

  26日的爆炸事件发生后,黎反对派再次将罪责归于叙利亚和亲叙的黎巴嫩安全机构,要求黎安全部门负责人立即辞职。

  反对派认为,叙想借此搅乱黎巴嫩局势,向世人显示叙利亚驻军在维持黎稳定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观察家认为,在美国频频施压,反对派步步紧逼的形势下,叙如果主动制造事端,只会自找麻烦,为美进一步勒紧叙利亚的“脖子”提供口实。况且黎陷入动荡,甚至爆发内战,从长远角度看也不利于叙的稳定。因此,叙利亚的“犯罪动机”并不充分。

  除了叙利亚,观察家认为,至少还有三方势力值得怀疑。一是黎反对派的激进武装组织。德鲁兹民兵、基督教长枪党、南黎巴嫩军这些内战时期的民兵武装一直反对叙在黎驻军,时刻准备东山再起。不排除它们借机挑动内乱,从中渔利的可能。二是以色列。长期以来,叙将黎作为抗以前沿,黎真主党民兵袭以行动不断。为赶走驻黎叙军及安全机构,为逼迫真主党早日解除武装,以色列制造爆炸,借此向叙方和真主党施压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三是美国。观察家认为,美可以借爆炸事件达到扶持反对派、驱逐叙利亚、打压真主党、制造更多介入黎巴嫩问题的借口等目的。

  局势不大可能完全失控

  人们担心,深陷危机的黎巴嫩是否会因此走向内乱边缘?

  经历过长期内乱的黎民众对爆炸事件的严重性已有清醒认识。连日来,真主党总书记、黎总统分别会见社会进步党领导人琼布拉特和马龙派大主教等反对派人士,做沟通工作。目前反对派已表示,“应警惕爆炸事件制造者挑动内乱的政治图谋。”琼布拉特也表示,现阶段解除真主党武装是行不通的。

  与此同时,叙军也在加快撤离的步伐。仅最近一周,已有约5000叙军撤回国。估计一两个月内叙将完成全面撤军。

  综合考虑以上情况,黎巴嫩局势还不大可能完全失控。▲驻埃及记者 金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