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单兵守孤岛:记海军守岛某部守岛战士谢胜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0:34 解放军报

  美丽的渤海湾上,有一个面积仅为1.14平方公里的小岛。

  小岛原本荒无人烟,没有名字。自从上个世纪50年代海军某部将该岛及其围岛海域确定为轰炸训练靶场后,它才有了“人气”,取名“小海山”。

  岛上常年驻守着一名战士,负责“小海山”岛的警戒巡逻、维护靶标和管理靶场。他
就是岛上的第五代守岛人谢胜才。

  战胜寂寞

  初来乍到,谢胜才对岛上的一切都感到十分新奇,然而这种心情仅仅持续了几天。

  没上过海岛的人,也许会被海岛的神秘所深深吸引,认为海岛上的生活一定很浪漫,蓝天、白云、碧浪、白沙,海风拂过你的皮肤就像一双温柔的小手。可“小海山”岛上的真实生活却远不是那么回事。岛上淡水、蔬菜缺乏,只好惜水如油,吃一次青菜就像过一次节。去年冬天的一个下午,谢胜才踏冰到运输船上取菜,没想到返回时一脚踩塌了冰面,冰凉的海水顿时打湿了衣裤。等他一步一探地回到营区,已是深夜了,一身棉军装早已结了冰。

  岛上不仅物资缺乏,而且鼠患成灾。买来的粮食和蔬菜总是被老鼠提前“品尝”,而且老鼠胆子特大,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它们都敢大摇大摆地跑出来。一天晚上,谢胜才刚刚入睡,一只老鼠就来啃他的手,谢胜才一把抓住它摔死在地上,上秤一称足足半斤重。

  生活上的艰苦还算不了啥,最难忍耐的是寂寞。孤身守岛,很长时间都见不到一个人,更谈不上和人说上一句话。白天有工作尚且好过,到了晚上寂寞孤独常常让人彻夜难眠。为了防止语言功能退化,谢胜才每天都会面对大海“啊—啊—”吼上一阵子。为排解心中的郁闷,谢胜才还学会了自己跟自己下围棋。一个人左手执白子,右手执黑子,一盘围棋居然杀得难解难分……

  扛着炸弹爬崖顶

  “小海山”岛上有许多靶标,有的在山上,有的在海中的礁石上。

  一遇到有轰炸训练任务,谢胜才就得提前拿上信号枪驾着小艇沿着小岛航行一周,向在附近作业的渔民发出警戒信号。训练结束后,谢胜才要把炸毁的靶标一一修复,以备下次训练使用,如果遇见哑弹还要立即排除。有一次训练结束后,有一颗重型炸弹没有爆炸,个头足有百十斤重。当时他手里的工具不齐,只能把它搬到高处往下扔,用震动的方法引爆。谢胜才扛起哑弹一步步爬上高坡,道路越来越陡,炸弹越来越沉,脸上的汗珠一串一串地往下落。可是谢胜才不敢快走,也不敢歇气,因为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把炸弹摔在地上。凭着坚强的毅力,谢胜才终于爬上崖顶,并把它掷下悬崖。伴随着一声轰隆隆的爆炸,谢胜才的脸上绽出了愉快的笑容。

  谢胜才在完成本职任务之外,还担当起了“小海山”岛附近海域的环保员。当地的渔民都知道,小谢有三件“宝”:望远镜、信号枪和长竿网兜。望远镜是守岛战士用来观察海面情况的;信号枪是用来向海上渔民发出警戒信号的;而长竿网兜,则是小谢专用的“环保工具”。每次维修海中的靶标,小谢总忘不了带上它。看到海面上漂有垃圾,他就会把它捞上船,攒在一起带回大陆处理掉。

  日久天长,他的行动感动了越来越多的渔民,大家保护海洋环境的意识明显增强,“小海山”岛附近的海水也变得越来越蓝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