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议员怀念旧时军国主义 提议重设“昭和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议员今天称,日本将很快重新命名一个法定假日以纪念已去世的战时天皇裕仁,这将打破日本战后的另一个禁区。

  日本执政联盟的重要成员在一次会议上决定在本届议会期间通过改名法案。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已对此表示支持。

  裕仁天皇4月29日的诞生日在二战期间是日本的一个重大节日。在日本于1945年投降后,日本政府仍保留了这一节日,但将其改名为“绿节”。

  改名法案将把4月29日的节日重新命名为“昭和之日”。昭和是裕仁天皇的年号。裕仁天皇1989年去世,享年87岁。

  当被问及有关“昭和之日”可能会被与日本过去的军国主义有联系的担心时,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说:“如果多数人赞成改名,而同时又承认这一事实,这是国会的意志。”

  小泉首相在被问及此问题时说:“这是议员们所提交的法案。应当由他们来讨论这一法案。”

  按照这项法案,5月4日的公共节日将被命名为“绿节”。

  法新社说,公众对裕仁天皇的看法仍有很大分歧。许多日本人认为他只是日本军国主义内阁和军方的傀儡,而许多外国学者则认为他是二战的元凶。

  日本在这之前曾试图将节日的名字改名为“昭和之日”,但因遭到左派的强烈反对而未能获得成功。

  日本正逐步开始接受更多地在公共场合展示民族主义。日本于1999年不顾自由派人士的批评通过了将“太阳旗”和《君之代》定为国旗和国歌的决定。东京当局30日还对50名拒绝起立唱国歌的中学教师给予了纪律处分。(固山)

  连接>>日自民党议员提议恢复裕仁天皇生日为“昭和日”

  新华网消息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议员31日在提交国会表决的议案中建议,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本天皇裕仁的生日,重新命名为“昭和日”(昭和为裕仁天皇的年号),以纪念他的生日。

  一些媒体认为,由于日本政府曾在二战期间采用这一方法纪念裕仁天皇的生日,所以这一做法可能会遭到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

  裕仁天皇的生日是4月29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政府每逢这天都要举行庆祝活动,并将其列为法定假日。在二战结束后,日本政府虽然保留了这一假日,但将其名称改为“温室日”,以显示裕仁天皇在生物学方面的造诣。

  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承认,这一做法有可能会让其他亚洲国家的民众回忆起二战期间的痛苦岁月,但是最终结果将由国会来决定。

  “如果大部分议员批准这一做法,那么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现实,”细田博之说。

  这是日本保守派议员第三次提出类似议案,前两次均未能在国会获得通过。

  裕仁天皇生于1901年4月,是大正天皇嘉仁的长子。1926年12月25日正式即位,改年号“昭和”,任第一百二十四代天皇。日本战败投降后,根据1947年实行的日本新宪法规定,天皇为“日本国象征”,只行使“有关国事行为,并无关于国政的权能”。裕仁天皇在1989年1月7日驾崩,称号迪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